守好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底线(财经观)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6:19 来源: sp20240428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市场经济监管体系的重要安排,连着企业、市场,事关投资者、消费者,要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外部监管和内部管理体系

  

  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日前,财政部公布了2023年财会监督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和处理处罚结果。在2161家受检会计师事务所中,197家会计师事务所、509名注册会计师受到行政处罚,同比分别增长13.22%、21.77%;另有436家会计师事务所、217名注册会计师受到行政处理;问题机构占比接近30%。

  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大门口,有一则醒目的校训——“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会计信息反映企业和经济运行状况,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如果注册会计师没能守好“不做假账”的底线,就无法为市场经济公平交易打下坚实基础,不真实、不完善的企业财务信息将损害社会公众利益和市场经济秩序,也为企业自身发展埋下风险隐患。

  比如,近几年发生的部分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问题,向前追溯其年报,多数都被作为审计机构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这些会计师事务所理应为上市公司稳定运营、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好“看门人”,他们却沦为“放风者”甚至“造假者”,危害巨大。在财政部此次公布的10个典型案例中,有会计师事务所在未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的情况下出具审计报告,且存在作虚假陈述等严重违法情节;也有会计师事务所存在执行审计程序不到位、获取审计证据不充分、不足以支持审计意见类型等问题。无论情节轻重,都是对市场诚信的破坏,也是对会计师职业原则和操守的背离。

  目前,我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超过9000家,持证注册会计师超过30万人。近年来,随着行业规模稳步提升、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这支队伍有力有效发挥了专业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不过,在市场大潮的“洗礼”中,这个行业也暴露出不少发展问题和短板。为此,财政部接连出台文件,加强对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评估和分级分类管理,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基础性标准体系建设,同时持续深入开展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超出胜任能力执业、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网络售卖审计报告等四类典型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整肃行业风气。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从严从重查处虚假陈述的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完善会计师事务所民事责任的承担机制,公平分配会计师事务所的责任,稳定注册会计师行业对失职、造假等行为的民事责任预期,以“敬畏”促“敬业”。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市场经济监管体系的重要安排,连着企业、市场,事关投资者、消费者,正、负外部性明显,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巨大,要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外部监管和内部管理体系。未来,在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处理处罚的同时,还需引入职业责任保险等风险管理工具,以市场力量加强对该行业的约束,并对因注册会计师失职而利益受损者增强风险保障。同时,行业协会也要进一步发挥管理服务职能,推动建立和完善业务规范、技术和数据标准,积极探索建设数智化底座平台,提高行业数据应用支撑能力,提升行业执业质量监管力度。

  此次对问题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进行点名曝光,体现了财政部加强财会监督,“严监管、零容忍、常态化、全覆盖”的决心。随着持续严厉打击行业乱象,切实规范财务审计秩序,我们相信,注册会计师行业将更加阳光清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专业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1日 18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