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把刷子”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9 03:45:56 来源: sp20240429

夕阳西下,霞光满天,刘杉登上训练场的高处极目眺望。她的脸上看似平静,其实心中波澜起伏。身为火箭军某旅工程师,她刚刚和战友们经受了一次考验——

空旷的导弹测试大厅内,上级组织的一次考核正在紧张进行。号手穿梭,口令回响,如同平时训练一样,刘杉聚精会神地紧盯数名号手的操作流程。

眼看到了最后关头,考核组突然下达一道特情。“接收指令异常,数据验证失败……”操作号手王哲的报告声,让现场气氛骤然紧张,整个操作流程也不得不停下来。

紧要关头,刘杉几步上前,迅速做出反应——标记疑点、输入代码……没过多久,只见出现的“故障”一下子消失了。

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投入后续操作流程中,最后圆满完成上级考核任务。现场参加考核的官兵,不少人都对这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女军官竖起大拇指。一名领导由衷地称赞说:“这个‘小丫’有几把刷子!”

这名90后“小丫”,扎根基层一线,整日与电路图相伴、与参数代码为伍,奋战在练兵备战一线,刻苦钻研导弹专业,被大家誉为“为导弹把脉的人”。

“她像是一枚出膛的子弹,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该旅领导介绍,这些年,刘杉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优异表现,圆满完成装备接收、实弹发射等数十项任务。

巾帼之花绽放新的荣光。如今,刘杉活跃在演训一线,成为所在旅第一个入选上级技术尖子人才库的女军官,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去年底,火箭军表彰“十大砺剑尖兵”,刘杉脱颖而出,又迎来属于自己的荣耀时刻。从发射架下到聚光灯下,身披绶带的她,迈步走上前台,一脸微笑、从容自信。(李兵峰 郭阳)

(责编:唐宋、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