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抓好征兵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3:29 来源: sp20240427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源头在征兵。

“兵之胜在于篡卒。”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高素质兵员作支撑。高素质兵员是强国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关乎军队强大,关乎战争胜负,关乎国家安危。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未来战争,必须从源头上提升兵员素质,为强军事业输送高质量“新鲜血液”,为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习主席对征兵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征兵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进入新时代,各地兵役机关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等有关法规制度,坚决把好政治方向、兵员征集优中选优、优化政策提质增效,在不断把握征集对象新标准、研究征集模式新变化、激活政策调整新动能中,为备战打仗提供了高质量“源头活水”。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支军队的未来,寄望着青春的力量。当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征兵工作也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各级只有把征兵工作作为事关强军事业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实,准确把握时与势,才能更好实现部队人才需求侧与兵员供给侧的精准对接。

军人向战而生,兵员为战而征。“未来的军队必定由职业化程度更高、专业素质更强的技术精兵组成。”这要求各级在征兵时必须聚焦强军备战、坚持为战征兵,以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为靶标指向,精准对接战场需求,围绕一线急用、岗位急缺,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兵就征集什么兵,特别是应加大对新型作战力量领域人才征集力度,以精准征集、定向征集、量才征集,确保征兵工作准星对准制胜打赢靶心。

习主席强调,军队建设发展要精准,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做好新时代征兵工作,也必须坚持精准征兵,增强供需匹配度。利用城市大数据中心精准匹配预征对象群体,做好征兵信息动态推送;组织有关部门上门宣讲,就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的优待政策、发展前景进行细致解读,实现征兵宣传精准到位……近年来,各地精准征兵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以精准化供给为目标、以信息化支撑为路径,依法依规走开分类征集、精准征兵方法路子,确保征需一致、量才征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必将进一步缩短战斗员培养周期,提高战斗力建设起点。

做好征兵工作,依法是最好的办法。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征兵工作机制,为我国依法开展兵员征集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法规。各级要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强化红线底线高压线意识,将法治要求贯穿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优待落实等各个环节,着力营造依法征兵、廉洁征兵的良好征集氛围,真正让征兵工作每一步都于法有据、有章可循,每一环都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让征兵工作全程充满阳光,照亮每一颗坚定向往军营的心。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责编:唐宋、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