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融治理”故事: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9:1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舟山12月13日电(记者 林波)以“瀛洲红帆”为载体构筑海上党组织建设的战斗堡垒;以“东海渔嫂”为载体探索全民共治的创新模式;以“海陆联动”为载体强化涉海管理协调机制……这是“千岛之城”浙江省舟山市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的一幕幕。

  浙江是“枫桥经验”的诞生地。

  20世纪60年代初,绍兴诸暨枫桥创造了“依靠民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跨越半个多世纪,这一朴素经验不断催生新的制度供给,成为中国多地治理智慧。

  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是“枫桥经验”实践空间的延伸、治理领域的拓展和制度机制的创新,赋予了“枫桥经验”新的特色和内涵。

  通过融平台、融机制、融资源、融保障、融民力的“五融”举措,舟山迭代升级海上“融治理”模式,形成了以“海陆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共治、同舟共济”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舟山,聆听当地的“融治理”故事,了解“海上枫桥经验”的别样治理智慧。

“瀛洲红帆”示范船靠泊码头。 林波摄

  在舟山市普陀区漳州渔村码头上,一艘艘“瀛洲红帆”示范船整齐靠泊,船上一面面“红帆”旗帜与浩瀚海洋相映生辉。

  舟山船老大颜永武是首批挂牌“红帆”的党员之一。在他看来,多了“红帆”标志,不仅意味着亮出党员身份,还多了一份责任,“要在环境保护、矛盾调处、安全生产等五个方面发挥作用。”

  据舟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舟山市公安局局长赵骏介绍,在坚持“瀛洲红帆”引航方面,该市深入实施“远洋警务”,建立“海上老娘舅”队伍,打造“红帆示范”先锋船,培育海上“领头雁”,形成“红帆船长+党员船员+骨干渔民”的自我管理团队,开展海上纠纷化解、安全联防、抢险互助等工作,将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化解在前端、在初始。

  目前,该市已有“红帆船”707艘,成为海上纠纷调解的“主力军”。

  “东海渔嫂”是女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舟山实践,也是“海上枫桥经验”的重要元素。

“东海渔嫂”在岸上修补渔网。 林波摄

  在普陀区漳州渔村码头上,已至花甲之年的当地渔嫂管小飞正忙着修补渔具。眼下正是东海冬汛渔业生产旺季,舟山渔场作为中国最大的海洋渔场,当地渔嫂连日来忙着修补渔网,为渔业生产提供保障。

  除了“渔嫂”的身份外,以管小飞为代表的她们还以渔安员、禁毒员、反诈员、宣传员等身份分布在各个领域,发挥女性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巾帼柔情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坚实可靠的新头部力量。

  记者了解到,在深入推进“东海渔嫂”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方面,该市以“10+X”模式统筹组建调解员、渔安员等女性志愿者队伍近400支1万余人,通过“赋能赋权赋誉”,逐步形成“东海渔嫂”组织化、多元化、专业化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海上枫桥经验”的故事并不止于此。

  时代演进,矛盾在变,“枫桥经验”诠释出的破题之道也在探索与迭代之中。展望未来,如何传承、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

  赵骏表示,未来,该市将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建立统一有序的涉海管理体系;更加注重数字赋能,打造全域覆盖的整体智治格局;更加注重开放共治,完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更加注重依法规范,落实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制度。

  特别是在数字赋能上,其将进一步建强用好“海陆空天地立体感知网”,搭建完善“海上云数据库”,打造涉海综合指挥系统,更好地发挥“智治海安”等成熟应用对海上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实现涉海治理工作的多跨协同和精密智控。

  风正帆满再起航,砥砺奋进正当时。在这座海岛上,舟山“海上枫桥经验”正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由陆向海的生动实践,也展现着“千岛之城”泼墨共同富裕的新图景。(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