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丈夫醒后,她直播带货归还18万善款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9:27 来源: sp20240428

   位于江苏省镇江市丹阳经济开发区贺巷社区的5号车库,虽然只有20多平方米,却承载着90后姑娘丁瑛的梦想。

  1月22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这里。车库里塞得满满当当,右手边放着一辆电瓶车、一辆自行车及若干杂物。而左手边放了小桌椅、手机支架、用来打光的直播设备等,这是丁瑛的创业“家当”。

  她每天在这里直播,下午播的时间短一些,晚上从9点左右开始一直播到12点。车库没有取暖设备,丁瑛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戴着一顶红色帽子,把自己裹得很严实。平时,她拿着沃柑、烟薯等农产品,可以“随时进入状态”。

  车库没有厕所,在直播的3个小时里,丁瑛不敢喝一口水。有时候,她甚至要穿着尿不湿开播。无论在直播时还是在直播结束后,丁瑛给记者的印象就是爱笑。她的笑没有职业化的痕迹,真诚明媚、眼神闪着光。

  笑容背后是辛酸。丁瑛的丈夫蒋力因严重车祸成为植物人,随后筹集善款。而丁瑛的车库直播间就是为了偿还善款。2023年2月,丁瑛将攒下的直播助农收入183022元转给水滴筹平台,并附言:“蒋力全额退还好心人捐助”。这是水滴筹平台全额返还额数最大的善款。9个月后,丁瑛荣登“中国好人榜”。

  抢救丈夫

  毕业于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丁瑛于2011年认识正在部队服役的蒋力。4年后,两人结婚。后来,退伍士兵蒋力回到家乡丹阳成为一名辅警,后来又担任村干部。

  2020年7月13日,蒋力遭遇严重车祸,在ICU抢救。

  整整1个月,辗转了3家江苏最好的医院,丈夫才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在ICU的每一天花销都在两万元左右。丁瑛花光了所有积蓄。

  当年7月21日,得到水滴筹平台答复后,她将丈夫的身份信息与遭遇上传至该平台。众多爱心人士为蒋力捐款4055次,共筹得善款183022元。

  其间,医生也下了5次病危通知单,并告知丁瑛,她的丈夫由于伤势过重将变成植物人。

  同一科室的病房内,不少病患都有着与蒋力相同的遭遇。家属们如遭雷击,像“霜打的茄子”。生性乐观活泼的丁瑛始终相信,丈夫一定能挺过来。

  丁瑛用丈夫的名字注册了一个抖音账号。她将治疗时的小细节都拍成短视频,记录丈夫的康复路。蒋力转至普通病房后,丁瑛每天凌晨3点半就要起床。4点开始,她要为丈夫准备营养餐。

  13-15种肉类、蔬菜要煮熟后再搅打成泥,总用时需100分钟。6点左右,丁瑛就会通过注射器、饲管等给丈夫“喂饭”。每日,丁瑛都会像这样为蒋力准备4顿饭,并在下午榨一次果汁。

  这些营养学方面的知识,都是她半夜点灯熬油“啃书本”学会的。营养餐应该搭配什么蔬菜、每一种蔬菜的营养成分如何……点点滴滴都记在她心里。

  治疗3个半月后,丈夫终于睁开了眼。但这并不算是医学意义上的醒来,丈夫依旧没有什么意识。直到6个半月时,蒋力才真正醒过来。在那之前,蒋力刚刚经历肺部感染,整日发高烧,正在进行抗生素治疗。

  “无论你跑到哪里,我都跟着你!”

  一天,丁瑛惊喜地发现,她对丈夫说“眨眼睛”的时候,他有反应;拿着一个苹果在丈夫眼前晃时,他的眼神会追踪着苹果。简单指令、精准定位、眼神追踪正是在医学上醒来的标志。

  对此,丁瑛很振奋。医生们也十分惊奇,一般伤得这么重的病人,很难这么快醒来。

  同时,社交平台上,丁瑛也开始宣传起她学会的营养餐搭配、辅助康复训练等内容。

  在医院的楼梯间,她第一次开启直播,向网友们分享喜悦。

  蒋力醒来后,丁瑛的任务反而变得更重。此时,蒋力需要进行“主动式”的康复训练。

  蒋力身高1米83,可丁瑛只有1米59。瘦小的丁瑛要抱着大大的蒋力翻身、动腿,期望丈夫可以站起来。

  此时的蒋力大伤初愈,体重已降至110斤。丁瑛使使劲儿,还是可以将丈夫抱起。

  后来,由于药物作用,蒋力的体重渐渐升至180斤。丁瑛要费很大力气,才能让丈夫活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蒋力在医院的病房内渐渐学会走路。

  如果说,练习行走是“体育课”,丁瑛还会为丈夫安排“文化课”。

  康复中的蒋力不会开口说话,甚至分辨不出香蕉和苹果。丁瑛没有气馁,她从“1、2、3、4、5”数数开始,一遍一遍教丈夫认识数字、水果、蔬菜等。也不知经过多少次的训练,当丁瑛说“1”时,蒋力缓缓伸出了一根指头。这一幕让爱笑的丁瑛流泪了。

  这一年的春节,他们是在医院度过的。按照丹阳当地习俗,丁瑛做了团子、馄饨。她觉得,在新的一年里,通过不懈努力,丈夫会越来越好。

  也是在2021年,丁瑛发现,自己在直播时讲述的康复知识与经历故事,引起许多脑外伤患者家属的共鸣。

  线上,她创建3个脑外伤患者家属微信群,和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一起交流经验、加油打气。

  在医院病房里,丁瑛的笑容感染了无数人。每当蒋力直直向前快步走时,丁瑛总会在后面一边追赶丈夫,一边说:“你看看你,再跑都要出国了!”

  丁瑛一边说,一边发出欢快的笑声。她拉住丈夫,为他整好衣领,抚平衣褶,又接着说一句,“无论你跑到哪里,我都跟着你!”

  原本气氛沉闷的病房,瞬间充满了乐观、开朗的气息。“咱们开心,病人也会被感染,也会开心起来。凡事都要往好处想,一切都会好的!”她经常这样鼓励病人家属。

  经过一年半的治疗,蒋力出院回家进行进一步康复。最开始,蒋力不会爬楼梯。丁瑛就在家附近租了一间带有电梯的房子。她每天都会带着丈夫康复,照顾起居。

  丁瑛与蒋力的女儿7岁了,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功课作业也需要指导。婆婆徐兆英就搬来和他们一起住。徐兆英帮儿媳烧饭、照顾蒋力。丁瑛才空下时间,可以留出更多时间陪伴女儿。

  徐兆英告诉记者,儿媳每天过得很辛苦,经常忙到“脚不着地”。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样的好儿媳妇哪里去找!”

  得知相关情况后,在团镇江市委的牵头下,丹阳团组织与专业康复医生多次到丁瑛家慰问。此外,团丹阳市委还积极为丁瑛申报“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同时,他们主动联系社区青年志愿者,在丁瑛一家不方便的时候接送孩子。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

  2022年2月,丁瑛在抖音有70万粉丝,她接到一通求助电话。

  原来,丈夫的一位战友退伍后回到广西老家从事农产品方面的工作。他发现,许多农户果园里的水果出现滞销。果子卖不出去就会腐烂。

  为了帮助战友,丁瑛第一次在直播中开始带货。让她没想到的是,农产品的销路非常好。于是,她与几位战友分工协作,走南闯北,开启助农直播。

  由于还要照顾蒋力,丁瑛则负责起主播的工作。

  就这样,在自家车库里,丁瑛开起了直播。从海南的凤梨到湖北的鲜橙再到山东的南瓜、油桃……

  丁瑛包下果农的果园,为他们进行“兜底保障”。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无论销售成果如何,农民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

  真诚的丁瑛打动粉丝。沃柑被卖成直播间的“爆品”。2023年,在短短20天时间内,大凉山丑苹果卖出20万斤,全年沃柑共计销售16.6万斤。

  丁瑛将账算得很细。除去必要的生活、就医开支,她把每一笔钱都省了下来。

  平时,她结对资助10名困难学生,并为与她有同样经历的病患家属提供客服、主播等工作岗位,让他们能够在家就业。

  承担客服工作的病患家属,一天只需要挑出一段时间,打开电脑工作。工作期间,他们有时也就接待两三位顾客的咨询。每次,工资总会准点打到他们的银行卡上。面对热情的丁瑛,这些病患家属也会感到不好意思。

  “我把力量和温暖传递给他们,他们在被鼓励的同时又会激励我、祝福我,这也给了我力量和温暖。”丁瑛总会说,“在这样一种循环里,我们都会过得越来越好。我希望今年能得到专业的康复指导。”

  桌上,一个蓝色的小卡片引起记者的注意。上面写着,“亲爱的丁瑛,祝你幸福快乐。——大姐海迪”。这是张海迪对丁瑛的祝福与盼望。

  尤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