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东南亚多国青年到访云南 以镜头感知“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2024-04-17 07:52:55 来源: sp20240417

   中新网 昆明11月14日电 (记者 韩帅南)14日,“云南大学新闻学院2023年南亚东南亚国际青年来访项目:‘一带一路’的朋友理解云南”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启动。20位来自缅甸、越南、菲律宾、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家的传播类专业学生和年轻媒体从业人员,将用镜头感受云南自然人文环境和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并制作微纪录片作品。

图为国际青年代表发言。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此项目由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和马尼拉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旨在为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优秀青年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在体验云南丰富文化的同时,磨炼纪录片制作技巧。

  呈贡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字秉翔致辞称,呈贡是一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有古滇文化、抗战文化、非遗文化等。希望各位国际青年利用此次机会,聚焦“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呈贡这片文化底蕴丰厚的沃土,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合作。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表示,希望各位国际青年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对云南的历史文化、民族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理解,并创作出优秀的纪录片作品,相信这些作品将成为各个国家了解云南的窗口。

图为国际青年体验非遗文化。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来自尼泊尔的媒体从业者任米拉(Gautam Ramila)曾在北京学习、生活,这是她首次来到云南。“云南的气候和多民族都与尼泊尔有相似之处,让我感到十分亲切,同时这里四通八达的交通和高速的发展令人震惊。”任米拉说,她期待能通过此行提升自己拍摄纪录片的水平,希望通过作品让更多人了解云南,也希望能够将学习到的优良经验带回尼泊尔。

  此次项目为期10天,各国青年将在昆明呈贡参访新城展示中心、斗南花卉交易中心,还将赴建水调研中国传统村落团山古民居、建水紫陶工艺等。此外,来自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和云南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将带来多场专题讲座。(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