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空调齐上阵 非洲长颈鹿浙江湖州花式过冬

发布时间:2024-04-25 03:17:49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湖州1月20日电(胡丰盛 黄彦君)新一轮寒潮席卷江南大地,浙江省多地市最低气温即将跌至零下,人们纷纷裹上羽绒服、钻进暖气房,来自热带地区的“毛孩子”们如何过冬取暖?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长颈鹿庄园内,6只扑闪着大眼睛、长睫毛的长颈鹿已经搬进了室内空调房,饲养员赵红刚早已为它们备好了桂花叶、苜蓿草等美食。

湖州长颈鹿庄园内。受访者供图

  “长颈鹿属于反刍动物,主食以各种树叶为主,原本生长于非洲热带地区,所以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冬天室内温度要保持在15℃以上。”赵红刚说,正如人类受凉会感冒,若温度过低,长颈鹿也会出现感冒、腹痛等症状,影响健康状况。

  走进长颈鹿们的“会客厅”,温度暖和适宜、屋舍干净整洁,长颈鹿们悠闲地伸长脖子,缓缓咀嚼树叶,享受着“下午茶”。赵红刚介绍,为了让长颈鹿安然度过冬天,园区内配备了空调、地暖和暖气,地面上还铺设了厚厚的草料“地毯”。

  想让非洲长颈鹿在江南“宾至如归”,除了适宜的温度外,还要搭配“食补”,“暖胃”又暖身。

  赵红刚告诉记者,除了树叶外,园区还会为长颈鹿投喂自制的颗粒饲料,里面添加了能量、蛋白质及各种微量元素,冬季还会专门为它们补充苹果、胡萝卜和大葱等水果蔬菜,确保营养均衡、能量充足。

  从热带到江南,小镇上的长颈鹿们“大有来头”。

  彼时,为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湖州本土企业金洲集团创建的云南湄公河集团,回到家乡发展旅游项目,长颈鹿庄园落户妙西镇。2020年初,作为中国首家长颈鹿主题互动式庄园,湖州长颈鹿庄园正式开园,在云南出生的长颈鹿们也“迁居”到了湖州。

  一同从云南过来的,不只有长颈鹿,还有来自云南红河的动物“奶爸”赵红刚。作为一名执业兽医,赵红刚已经在湖州饲养、管理长颈鹿三年左右,谈起长颈鹿习性、养护相关问题,他如数家珍。

  “每一只长颈鹿都有编号,我对这几只长颈鹿的生活习惯、脾气性格都非常了解。”赵红刚说,比如,园里的“明星”长颈鹿小七,性格黏人,体重已达900多公斤,是园内最大的雄性长颈鹿。

  目前,长颈鹿过冬保障已完备,庄园里来自低纬度地区的其他动物们,也在饲养员的精心照料下过上了“暖冬”。

  “园里还有象龟、松鼠、猴子、细尾獴等,我们都为它们配备了取暖和保温设备,比如地暖、取暖器、油汀,做好过冬保障。”赵红刚说,目前,冬季过半,园内的长颈鹿和其他动物们状态良好,身体也十分健康。(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