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瓣支付”来了!华为要和支付宝微信抢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6:24 来源: sp20240427

  华为支付机构更名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近日央行网站显示,同意华为旗下支付公司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下称讯联智付)变更公司名称为“花瓣支付(深圳)有限公司”。华为是要和支付宝、微信展开竞争吗?未来支付市场将迎来怎样的变革?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专家认为,华为的“野心”不止零售支付这么简单。

  进入“华为钱包”开通,支持91家银行绑卡

  华为此次更名早有“预谋”。天眼查显示,早在2020年10月21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花瓣支付”商标,国际分类为“36-金融物管”。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讯联智付的投资人栏目显示,2020年12月21日,由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0.00%,变更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00.00%。2022年6月21日,华为“花瓣支付”商标成功注册。央行网站显示,讯联智付的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

  10月17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华为手机上打开“华为钱包”,在菜单栏点击“华为支付”,页面提醒支持绑定91家银行的银行卡,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首次绑卡还有优惠。页面设有“账单”“红包卡券”入口。

  页面介绍,华为支付提供余额支付、银行卡支付、红包、充值、提现等服务。支持消费场景包括小芒电商、芒果TV、易加油、有道云笔记、喜马拉雅精品阅读、懒人畅听等千家合作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钱包”目前的使用率已经非常高,因为华为手机用户热衷于使用“华为钱包”的钥匙功能,即将实体门禁卡添加到“华为钱包”,便可用手机“碰一碰”开门,去公司、回家再也不需要带实体门禁卡了。华为2022年年报显示,“华为钱包”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

  华为回应更名原因,本质是加快构建鸿蒙生态

  10月17日,华为方面通过微信向媒体解释了讯联智付更名背后的几点考虑。首先,本质是加快构建鸿蒙生态的基础设施,因为华为支付面向全场景多终端;其次,新升级的“负一屏”未来会全面支持华为支付,也是推进鸿蒙元服务的重要一步。

  据华为方面介绍,华为“负一屏”升级后,将机票、酒店、火车票、电影票、充值等常用服务以宫格形式直观地分区排列,目前有本地生活、智慧出行、购物娱乐、金融理财四大板块。现在已接入华为支付的包括滴滴出行、猫眼电影、手机充值、附近加油。

  华为支付有可能改变人们的支付习惯。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支付宝、微信付款时需要打开APP,华为支付在支付领域的创新则基于华为智能硬件和鸿蒙生态,并打出了“不打开APP就支付”等多项创新应用。目前,华为支付主要提供了卡码合一支付、“碰一碰”NFC标签支付、线上支付这几种支付方式。以“智感支付”为例,在华为用户分享的视频中,华为手机对准支付设备并保持15厘米的距离,摄像头和传感器技术便能智能识别、自动弹出付款码并快速完成支付。

  支付市场“变天”,迎来“四分天下”格局?

  近年来,支付牌照已成各大互联网及产业巨头的新竞争赛道。目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已占据国内支付市场90%以上市场份额。业内颇为关注的是,“花瓣支付”将如何搅动市场?

  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华为支付(花瓣支付)将依托华为庞大的生态体系,如鸿蒙操作系统、手机及可穿戴设备等,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支付规模,支付宝和微信将迎来史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未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有望打破“双寡头”格局,并形成支付宝、财付通、华为支付、银联云闪付“四分天下”的局面。

  知名评论家解筱文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表示,华为涉足支付领域是为了在数字经济时代抓住机遇,延伸其生态系统,实现全产业链布局。与微信支付宝相比,华为在技术实力和全球业务布局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其手机销量在全球较高,而手机作为支付终端的普及带来巨大的支付潜力。而且,华为以其技术积累和与运营商、零售商的紧密合作,可以为支付业务提供更强大的资源和场景入口,例如智能手表和“车机支付”等。预计未来,华为支付很可能会借助全球业务网络和生态合作伙伴,进一步开拓更多支付场景,加强用户体验和运营商战略联盟,形成支付领域新的一极。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