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推出中国国债期货

发布时间:2024-04-25 23:54:54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香港11月24日电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24日宣布,拟在香港推出中国国债期货合约。香港交易所当天也发表声明称,目前正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有待监管机构批准后推出。

  自2017年以来,国际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资产的规模不断上升。据统计,相关规模已从2017年6月的0.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3年6月的3.33万亿元人民币。因此,对相关避险金融工具的需求也日渐增加。

  证监会方面表示,在香港推出中国国债期货,得到了中央政府和内地相关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其能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便利他们进一步参与境内国债市场,从而促进国债市场的健康发展。

  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表示,中国国债期货合约的上市,为海外投资者增加了对冲内地资产风险的工具。这是将香港打造成为领先风险管理中心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丰富香港交易所的中国相关风险管理及定息产品组合,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与机遇。同时,推出国债期货将提升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支持香港市场人民币产品生态圈的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