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连三地 融合加速度(微言)

发布时间:2024-04-29 05:34:15 来源: sp20240429

  在广东珠海尝一尝钵仔糕,去香港欣赏烟花汇演,再到澳门打卡大三巴牌坊,还能顺路游览港珠澳大桥……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一桥连三地”的港珠澳大桥为许多民众跨境游带来舒心体验。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单日出入境客流车流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港珠澳大桥人气越来越旺,联通粤港澳三地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更好发挥港珠澳大桥作用,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的重要一环。这个春节假期是“澳车北上”“港车北上”政策正式实施后的首个春节长假,随着与此配套的措施相继落地,一家人自驾“北上”,成为港澳居民到内地探亲、旅游最便利的出行方式之一。与此同时,港澳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资源,对内地民众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持续提升口岸跨境游热度。正在推进中的“粤车南下”政策,也将为港珠澳大桥带来新一波客流车流。

  港珠澳大桥客流涌动、车流滚滚,正是大湾区日益走向深度融合发展的缩影。如今,随着港珠澳大桥等一批基础设施陆续建成并投运,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有力推动粤港澳三地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推动三地资源融通,推动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展望未来,我们相信港珠澳大桥这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5日 06 版)

(责编:白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