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王路:坚持胸怀“国之大者” 高质量资政建言

发布时间:2024-03-29 17:53:25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北京3月9日电 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王路:坚持胸怀“国之大者” 高质量资政建言

  作者 徐雪莹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3点希望。农工党中央带领全党同志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到全年工作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王路近日表示。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王路在北京接受 中新网 采访,介绍农工党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的工作重点。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王路介绍农工党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田雨昊 摄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网 记者:回顾过去一年,农工党中央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其中哪些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发挥特色方面有哪些工作亮点?

  王路:一年来,新一届农工党中央领导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落实农工党新时代新征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的三大基本任务为目标导向,实现了农工党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充分展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风采。

  一是积极参加政党协商,协商成效不断增强。在会议协商方面,农工党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政党协商会7次,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在书面协商方面,农工党中央坚持不调研不建言,专报以质量为重,年内报送的5篇专报均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一是建言“稳增长 惠民生 促进健康消费”,二是建言“新材料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三是建言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四是建言黄河上游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五是建言促进商业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

  二是统筹力量集智聚力,政协发言产生积极影响。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围绕国之大者,体现界别优势,作题为《稳增长 惠民生 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口头发言,产生积极影响。农工党中央和农工党界别政协常委累计提交全国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发言54篇,有5位担任全国政协常委的农工党党员作口头发言,实现量质双升,产生良好反响,发挥了参政党高质量资政建言的作用。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协商特色,专项民主监督实效明显。扎实开展对口上海、江苏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发挥界别特色优势,与5家科研机构就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等方面数十项指标,开展长期定点监测合作,每季度形成监测报告,组织近200位专家开展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夯实科学监督基础,向中共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反馈意见建议100余条,助力加强和改进工作。

  四是聚焦特色靶向发力,定点帮扶再谱新篇。坚决扛起定点帮扶大方县的政治责任,启动“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聚焦健康帮扶,强化产业帮扶,深化人才帮扶,超额完成2023年定点帮扶任务,发挥界别优势,协调华西医院在大方县建设分院,农工党中央连续六年获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考核“好”的等次。

  此外,农工党各省级组织亦围绕地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积极建言资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中新网 记者:去年农工党中央向政协大会提交的提案,办理和答复情况如何?有哪些提案推动相关工作取得进展?

  王路:2023年,农工党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把农工党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紧密结合,集智聚力参政议政,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大政方针落实,在提案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34件,农工党界别小组提交提案28件,一共62件。其中,《关于构建生育支持税费政策体系,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农村和边远地区义务教育的提案》被列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今年1月,全国政协公布了58件2023年度好提案目录,农工党中央《关于充分发挥商业健康保险作用的提案》、农工党界别小组《关于推动我国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的提案》、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邓蓉玲《关于建立肿瘤全病程管理体系,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提案》以及我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助力扩大消费的提案》分别入选好提案。

  这些提案均得到了有关提案承办单位的认真回复和办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相关承办司局领导先后走访农工党中央机关,沟通交流提案办理工作。如,去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到农工党中央召开加强知情明政协作机制专题座谈会。

  上述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和年度好提案也都不同程度推动了相关工作。如,我们围绕主界别和群众关注所提交的《关于构建生育支持税费政策体系,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提案》,2023年国家已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从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10多个省份在不同层级探索实施育儿补贴制度。有关部委表示,2024年将继续加大协调力度,推动出台更多具体的支持措施。

   中新网 记者: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今年农工党中央向政协大会提交哪些提案和发言?今年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前期为准备提案工作做了哪些工作?

  王路:今年,我们向政协大会提交提案和发言的准备工作开始得比较早。在去年10月,我们就开始征集素材工作,并确定了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围绕推进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全面覆盖农工党界别特色的工作思路。截至今年1月底,通过中央调研成果转化、向中央各专委会和省级组织征稿、专家约稿等方式,共收集素材267件。

  本着注重提案质量的原则,层层把关后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34件中央提案、26件界别小组提案,其中报送3篇大会发言,整体提案数量比去年略有减少。在34篇中央提案中,体现农工党主要界别特色的共有24篇,占比达70%;26篇界别小组提案中,体现农工党主要界别领域的共有22篇,占比达84%。

  今年的提案选题,主要聚焦中共中央对2024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把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新材料创新发展、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和开辟生命科学未来产业新赛道作为重点,同时,继续彰显农工党界别特色,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驱动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履职建言。

   中新网 记者:甲辰龙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出了三点希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请您介绍农工党中央今年的工作考虑。

  王路: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3点希望。

  农工党中央带领全党同志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到全年工作中。一是坚定制度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政党协商质量,着力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传承弘扬农工党爱国、革命、奉献优良传统,自觉落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任务。二是围绕中心大局,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有力有效落实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履职任务。三是践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求,强化政治引领,赓续优良传统,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实施中国农工民主党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明确年度工作重点,狠抓规划任务落实。持续加强领导班子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范组织发展,强化内部监督。(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