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民间达人讲述中轴情缘 助力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24-04-28 18:11:2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29日电(陈欣怡)10月28-29日,“达人中轴”主题演讲子赛道举办作品终评,标志着北京银行杯“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进入终评阶段。

  2023届大赛设置魅力中轴、达人中轴、艺术中轴、创意中轴、数字中轴五大赛道,以生活化、国际化、数字化、社会化为基本指导思路,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多元文化活动,突出“百姓参与、百姓助力、百姓推动”的目标,充分激发国内外公众参与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

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达人中轴”主题演讲赛道终评现场。陈欣怡 摄

  “达人中轴”主题演讲子赛道由北京龙茂博物文化传播公司承办,自8月正式启动征集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3万余名选手积极参与,经过激烈角逐,将有近百名选手进入终评,并将于11月中旬最终优选出“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北京中轴线保护基金会公益形象代言人”以及各类中轴文化传播单项奖。

参赛选手在“达人中轴”主题演讲赛道终评现场。陈欣怡 摄

  参与“达人中轴”主题演讲子赛道的选手从生活在中轴线上的普通市民到远在海外的国际友人,从个人比拼到团队组合,覆盖面广泛、形式多元。同时,鼓励参赛选手们使用汉语、英语、法语、俄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讲述自己与北京中轴线的故事,表达对北京中轴线的热爱。

  终评现场,选手们各显风采。有选手用歌曲串联出一家三代对北京中轴线的记忆;有选手通过一段跨越时间的录音讲述参与北京中轴线大赛一年过程的收获;还有大学生团队将采用边讲边演的形式讲述中轴线与北京商业变迁的故事。在他们的演讲中,北京中轴线是一份记忆里的味道,是一场印象深刻的旅程,是与自己陪伴多年的老朋友。

参赛选手在“达人中轴”主题演讲赛道终评现场。主办方供图

  组委会邀请了来自教育、传播、文史、园林、文博等领域的11位知名专家担任终评评委。“值得肯定的是,从选手们的演讲中普遍突出了对北京中轴线传统文化的理解,讲到了中轴线的历史及文化价值,抓住了中轴线的文化特点。”作为大赛评委之一、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孔繁峙点评道,尤其是青年一代选手的演讲有特色、有高度、信息量很大,切入角度新颖,体现了大众对中轴线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以及对中轴线文化的普及和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有更多的年轻人主动承担起保护中轴线的责任,值得鼓励。

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孔繁峙在终评现场。主办方供图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于平表示,从选手的演讲中能充分感受到大家体验中轴线文化、热爱中轴文化的浓厚氛围,可以欣喜地看到中轴线文化已经走进了学校、走进了课堂、走进了孩子们心中,希望大家借助比赛机会,在互相学习中成长,去挖掘更多的中轴线文化知识。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于平在终评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届大赛在2022届大赛基础上,增加了对北京中轴线音乐创作、文学创作、服装服饰设计等创新设置,旨在多角度、立体化挖掘展示中轴多彩文化魅力。通过举办15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大讲堂活动,充分调动公共参与到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中来,邀请名家走进更多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从文化传承、遗产保护、时尚中轴等领域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现北京中轴线的文化内涵。

  据悉,随着大赛终评的启动,从10月28日至11月下旬,本届大赛5大赛道12个板块,共计14场终评活动将陆续展开。(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