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种业企业组团入驻,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发布时间:2024-03-29 07:46:5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三亚12月16日电 (张月和)三亚依托得天独厚的热带气候资源优势,正打造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12月16日,种业现代产业链建设沙龙暨先正达集团中国“南繁硅谷”产业集群入驻仪式在海南三亚举办,9家种业相关企业组团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现代种业产业集群正在此加速形成。

12月16日,种业现代产业链建设沙龙暨先正达集团中国“南繁硅谷”产业集群入驻仪式在海南三亚举办。张月和 摄

  据悉,此次入驻的有3家科研创新主体、4家产业生态主体、2家行业赋能主体,覆盖作物种子创新及分子育种、数字化育种、农作物种子及技术进出口、育种检测等现代种业产业相关环节,入驻人员超200人,预计2025年将实现整体营收规模超过100亿元。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焦健在视频致辞中表示,9家相关优势产业主体集中入驻,将有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当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作为种业、农机、粮食产业链建设的行业领先企业进行签约,正式成立涉农央企现代产业链建设联盟。

  据悉,目前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南繁种业企业累计注册达1300余家,种业业态圈初见成效,南繁硅谷建设动作频频。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日前亦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行启动仪式,将围绕种业科技、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与三亚市及相关单位一同探索“科研、产业和资本融合发展”的合作模式,助力关键核心技术转化孵化,实现互利共赢和高质量发展。

  “种业产业链商业化发展较晚,行业整体规模较小,且行业主体相对较为分散,需要头部企业相互合作、共同引领。”先正达集团中国战略与政府事务总监张晓强表示,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的加入,能够起到整合资源、赋能行业发展的作用。同时,种业企业也要不断强化自身竞争力,优化业务布局和产业发展基础,在与不同企业主体合作的过程中,共同推动种业行业向更规范、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