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交官沉浸体验 发现“福建之美”

发布时间:2024-04-20 20:53:11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福州11月17日电 题:驻华外交官沉浸体验 发现“福建之美”

  作者 叶秋云

  11月16日晚,阿曼苏丹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纳赛尔·拉希德在福州体验点茶文化,轻轻用沾了茶的工具在茶汤表面写下“阿曼”二字,看着自己的“作品”笑容满面。

11月16日晚,驻华外交官一行多人在福州体验点茶文化。 叶秋云 摄

  当天,2023驻华外交官“发现中国之美”福建行走进福建省福州市,驻华外交官一行在福州体验点茶文化、观赏闽剧《双蝶扇》选段、聆听琴箫合奏曲《梅花三弄》等。

  在活动上为驻华外交官表演闽剧《双蝶扇》选段的“00后”演员文焱表示,学习闽剧9年时间,这次表演是从艺生涯里非常宝贵的一次经历。“如果有机会的话,很希望把闽剧带出国门,向国外友人展示闽剧的魅力。”

11月16日晚,驻华外交官一行在福州观赏闽剧《双蝶扇》选段。 叶秋云 摄

  15日至16日,2023驻华外交官“发现中国之美”福建行先后走进泉州、福州,哥伦比亚、克罗地亚、蒙古国、阿曼苏丹国、伊拉克等5个国家的驻华外交官参加了活动。

  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阿娜·费瑞拉的丈夫鲁道夫·费瑞拉在泉州市蟳埔渔村考察时体验了当地特殊的风俗——簪花围。鲁道夫·费瑞拉说,西方新闻关于中国的报道没有真实展示出中国情况,真诚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亲自来这里看看。

  在泉州,纳赛尔·拉希德听到了古代阿拉伯国家的商人曾到过泉州的历史故事、看到了有着阿拉伯特色的遗迹,对泉州清净寺印象很深刻。他表示,在中国工作将近4年时间,这是第一次来福建,感觉非常好。

  阿曼苏丹国是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公元前2000年已广泛进行海上和陆路贸易活动,并成为阿拉伯半岛的造船中心,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航线上的重要一站。泉州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海外贸易十分活跃,世界各大宗教也随之传入泉州。

  “我把泉州清净寺的照片发给国内(阿曼苏丹国)的朋友看,他们都很想来看看。”纳赛尔·拉希德说,阿拉伯国家的游客到中国旅游一般会去北京或广州,很少有人知道福建泉州有着一座这么美的伊斯兰教建筑,“希望促成阿曼苏丹国与泉州在文旅方面的合作。”

  伊拉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萨拉赫·阿勒纳齐布也表示,在参观泉州清净寺时,导游介绍了这个建筑的由来,也介绍了千年以前阿拉伯国家、波斯国家与中国进行文化、商业上交流的故事,颇为感动。

  徜徉在泉州街头,萨拉赫·阿勒纳齐布发现泉州牛轧糖与他们国家的甜品在味道、制作方法、外形上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他看来,这说明了两国或者说中东国家和中国在以前很长的时期就有文化上、经济上的交流。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萨拉赫·阿勒纳齐布十分看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他认为,伊拉克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与发展。(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