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虹越大江 天堑展通途(壮美中国桥)

发布时间:2024-03-29 04:08:43 来源: sp20240329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   赵振宇摄(人民视觉)

  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供图

  1960年,南京长江大桥正桥桥墩需要深潜水作业。图为潜水员冒着生命危险下水作业,保障大桥建设。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桥工段供图

  武汉长江大桥修建期间,建设者进行技术交流。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武汉长江大桥修建期间,建设者进行柱桩联结的作业。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湖北燕矶长江大桥项目,技术人员云端全过程检测混凝土状态。   范昊天 陆落义摄影报道

  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机器人辅助钢塔焊接。   许丛军摄(影像中国)

  建成50多年,南京长江大桥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图为南京长江大桥上繁忙的景象。   马千里摄(人民视觉)

  左上图:重庆巫山长江大桥。   文振效摄(影像中国)   左下图:江阴长江公路大桥。   江苏省江阴市委宣传部供图   右图:建成时中国跨径最大、综合建设条件最复杂的特大型斜拉桥——苏通长江大桥。   许丛军摄(影像中国)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万里长江,奔腾向东。作为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横贯东西,孕育了华夏文明,却也分离了陆地、阻隔了南北交通。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座座跨江桥梁相继建成,既便利两岸居民的出行与生活,也为区域发展铺就坦途。俯瞰壮美长江,“长虹”遍布,天堑上的通途不断扩展,宛若一座灵动的桥梁“博物馆”,诉说着我国桥梁建设的奋进历程,铺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时代画卷。

  万里长江,百桥飞架

  长江上有多少座桥?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自1955年建设首座跨江通道武汉长江大桥开始,截至2023年12月,已建成包含公路、铁路、市政桥梁及隧道在内的140余座过江通道。

  根据《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到2025年,建成过江通道180座左右;到2035年,建成过江通道240座左右,全面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保障充分、集约高效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系统。

  纵览万里长江,一座座大桥不断刻录下中国桥梁建设发展的铿锵足迹。

  上游,巫峡入口处,全长612米的重庆巫山长江大桥被誉为“渝东门户桥”。天堑长江一直是渝东区域经济发展的天然障碍,严重制约巫山整体经济发展的规划布局。重庆巫山长江大桥2001年12月开工,攻克了三大世界级施工技术难题,成为长江上第一座公路中承式钢管拱桥,自2005年1月竣工通车以来,不仅顺畅了渝东交通,更成为一道亮丽的三峡旅游景观。

  中游,九省通衢间,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桥——武汉长江大桥历经近70年风雨,坚固如初、巍然挺立。这座“万里长江第一桥”兴建于1955年9月,两年后通车运营,是我国桥梁史上一座里程碑,打破了长江流域自古以来船运过江的历史。

  下游,飞虹越大江,全长6772米的南京长江大桥,自1968年竣工通车以来,已成为支撑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关键交通节点。这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新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主桥钢材全部由鞍钢炼制,有“争气桥”之称,开启了我国自主建设大型桥梁的时代。

  视线再向下,长江入海口,由崇启大桥、上海长江大桥和上海长江隧道组成的过江通道,是由海上进入长江的第一座“桥梁+隧道”组合式过江通道,极大地缩短了上海至江苏东部地区的出行距离,有力促进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华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跨江桥梁,不断跨越

  跨越时间长河,放眼万里长江,一座座大桥的建成通车,一项项纪录的接连突破,背后是我国桥梁建设技术的全面升级和产业链的不断完善——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现代桥梁建设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独立自主、80年代的学习与追赶、90年代的跟踪与提高。

  这一过程也基本反映在长江跨江桥梁的建设上。

  建成于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武汉长江大桥,见证了我国长大桥梁技术的从无到有。

  始建于1960年的南京长江大桥,最初车道可容4辆大型汽车并行。桥下,南京长江大桥最高通航水位24米,可通过5000吨级货轮。

  20世纪90年代,原交通部组织实施的桥梁跨江工程,促进了公路大跨径长大桥梁的发展,悬索桥、斜拉桥建设进步显著,混凝土结构梁桥和拱桥在跨径上也一再突破世界纪录。

  1999年9月通车运营的江苏江阴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跨度超千米的特大桥,大桥设计、施工过程中建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悬索桥施工与控制技术,突破了如大温差的钢箱梁路面铺设、北锚沉井等很多世界级难题,为中国后续同类桥梁工程建设积累了成功经验。

  随着桥梁建设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南京长江大桥同处江苏境内的润扬长江大桥,2005年通车,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桥下,润扬长江大桥通航净高达50米,可通行5万吨级货轮。润扬长江大桥的建造更是有了更明确的生态环保要求。大桥采取路面独立排水系统,路面径流水不直接排入长江,减少对长江水质的影响;大桥建造时对相关水域实时监测,更好保护施工段内江豚、中华鲟等动物。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1日 06 版)

(责编:牛镛、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