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引领 交流互鉴” 两岸青年携手探索“文旅元宇宙”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3:41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台湾网上海11月13日讯(记者 郁诚 刘赛飞)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3“情系青春 爱AI在上海”两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动在沪成功举行。今年“情系青春”聚焦“文旅元宇宙”主题,以“数字型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为主线,邀请了40余名两岸青年学生共同互学互鉴、交流参访、携手合作,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等现代数字技术手段,创作出200余件富有时代青年亮色的数字文旅作品,实现了理念再创新、平台再升级、主体再扩展、情感再交融。

  上海正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及入境中国旅游第一站。同时,上海坚持立足都市型、融入双循环、拥抱新人群,加快布局文旅元宇宙新赛道。在这一背景下,两岸青年充分利用广受年轻人喜爱的现代科技手段及数字信息技术,设计出近200件融入AI元素、体现沪台青年特色、融入两岸青年聪明才智的数字文旅设计创意作品,并于11月12日起在上海地标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正式亮相,与沪上的观众朋友见面。

  创意引领 同心同行

  两岸大学生通过“一江一河”主题参访、“建筑可阅读”城市行走、“海派非遗”手作体验等文旅活动,感受海派文化魅力,体会传统文化韵味;通过VR沉浸式探索体验、数字多媒体领域的学习交流,探索数字文旅的前沿动态;在交流合作中碰撞出两岸数字文旅创新设计的新理念,激发AI创新思维。

  科技支撑 文化传承

  两岸青年围绕“城市微旅行、阅读建筑、自然生态、城市味道、文博艺术、声音记忆”六大主题,共同创作设计既有国际风范、又有东方神韵,既可感悟乡愁、又能拥抱未来的数字化人工智能图像、影像作品,探寻用数字技术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未来。

  对话互动 交流互鉴

  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台北大学、台湾屏东大学、世新大学、亚洲大学等10所高校的两岸青年组队联手协作、互学互鉴、互启互助。文旅部港澳台办副主任孔伦赞扬了两岸青年在文旅交流中的积极参与和创作力,期待他们不负时代,同心同行,携手打拼,让青春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深耕平台 赋能成长

  “情系青春”作为以专业交流为特色的两岸青年文旅品牌活动,已在上海成功举办五年。自举办以来,活动以“文旅深度融合”为出发点,以“两岸青年专业领域对话互动”为契合点,不断推陈出新,探索沪台两地青年学习交流新模式,为两岸青年增进友谊、提升能力搭建了桥梁。台湾台北大学廖雅琴同学表示,希望通过情系青春的交流平台,拉近两岸青年的距离,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通过数字艺术创作,为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增添新的色彩,共同携手创造中华文化艺术新风貌。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