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吉林省完成50项民生实事 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3:5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长春1月25日电 (李丹)记者25日从2024年吉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吉林省全面完成50项民生实事。其中,全省累计建成社区老年食堂549个,服务群众564万人次。

在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县长白镇民主社区惠民食堂,老人们在用餐。(资料图)吉林省民政厅供图

  吉林省民政厅厅长肖模文介绍,2023年该厅支持建设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含老年食堂)102个、独立社区老年食堂95个,全省社区老年食堂达到549个。

  “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特别是一些空巢老人,吃饭是很大难题,在家里有时候做一次饭吃几顿,既不营养也不健康,更不安全。”肖模文表示,今年将聚焦老年人就餐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逐步实现老年助餐服务方便可及、经济实惠、安全可靠、可持续发展。

  肖模文介绍,今年吉林省将构建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根据老年人口规模、用餐需求、服务半径和现有餐饮资源状况,制定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布局规划,城市按照“一刻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农村优先在老年人多、居住比较集中的村、组布点。通过“新建改建一批、完善拓展一批、社会合作一批、互助共建一批”的模式,推动各地助餐服务设施建设。今年,全省新建改建合作助老餐厅和助餐点1300个,已纳入民生实事。

  肖模文表示,针对各地发展不平衡,农村地区整体工作基础薄弱等情况,吉林省民政部门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解决助餐服务需求,老年人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重点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助餐保障。(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