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北交易所就《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0:33 来源: sp20240427

  2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就《可持续发展报告(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沪深交易所采取了强制披露和自愿披露相结合的方式,报告期内持续被纳入上证180、科创50、深证100、创业板指数样本公司,以及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应当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鼓励其他上市公司自愿披露。北交所不对《可持续发展报告》作强制性披露规定,在初期,拟执行“自愿披露”原则,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根据《指引》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

  《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指引》在制定过程中体现了“三个坚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系统思维、坚持体现中国特色。具体来看,在规则制定中,既考虑理论上的完备性、科学性,也综合考虑上市公司能力、市场机构能力和监管能力,实现成本与效益相匹配;同时,明确以公司治理,战略,影响、风险和机遇管理,指标与目标为核心要素构建的披露框架,以更好的内部治理、具体行动带动高质量信息披露;此外,充分反映我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特色、优势和优先序,也会积极借鉴ESG领域有益经验。

  我国上市公司持续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一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相关实践,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打造一批符合低碳可持续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

  数据显示,2023年,沪市共102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率达到47%,披露数量和占比均创新高。上证50、科创50指数样本公司和境内外同时上市公司的报告披露率接近100%,上证180指数样本公司报告披露率超过90%。2022年,深市超2700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社会责任履行情况,1100余家披露污染防治、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等信息,800余家公司发布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ESG信息披露质量进一步提升。在联合国关于G20国家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碳排放总量统计中,深交所上市公司排放总量最低,低碳排名居首。

  沪深北交易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一步完善规则。同时,三家交易所还将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和投资者回报水平,丰富完善可持续发展制度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体系,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总台记者 董彬 沙千)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