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开展“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4-04-26 06:50:36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南昌1月29日电 (王剑)江西省新余市29日对外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刻吸取渝水区“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防范亡人火灾事故发生。

  据了解,新余市开展“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指拆除在人员密集场所(含其他经营场所、机关事业单位)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牌(店招)和防盗网(窗)等障碍物,清通道是指清理占用、封堵、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1月25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发生火灾事故的商铺航拍画面。刘力鑫 摄

  通告要求,业主及市场经营者应切实履行畅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的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自觉拆除防盗窗(网)、广告牌(店招)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清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确保出口通道畅通。相关主体经劝导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予以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对个人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1月24日15时30分许,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佳乐苑临街店铺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遇难、9人受伤。新余市官方在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火灾事故初步查明,为店铺地下一层冷库装修时,施工人员违规动火造成。(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