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南戏故里”浙江温州百戏贺新春 年韵满盈彰显东方美

发布时间:2024-04-29 05:54:29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温州2月14日电(周健 林婷玮) 浙江温州是南戏发源地,戏曲早已成为温州人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连日来,“九山书会·大宋戏仓”——“游龙戏凤·过大年”百戏贺新春活动在该市九山书会举行,非遗匠人、戏曲好角儿齐聚,呈现出带有浓浓年味的新市井文化与新式艺术。

“九山书会·大宋戏仓” ——“游龙戏凤·过大年”百戏贺新春活动。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现场,京剧、越剧、豫剧、婺剧、黄梅戏、温州鼓词争奇斗艳,一幅南北荟萃的戏曲瑰丽画卷在戏台上绚烂展开;各个角落也随机出现戏曲演员,身着戏服、哼着戏腔、拈着把式,浑身是“戏”;木偶戏、杂耍、捣糖糕、马灯舞、鱼灯巡游等互动节目轮番上演,市民游客乐在其中……

戏曲表演。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另外,戏曲巡游队伍在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不定时“刷新”,载锣载舞一路向九山书会进发,向沿途市民游客派发“新年福卡”。拿到福卡的市民游客集齐净光塔、妙果寺、九山书会三地的印章,即可兑换大宋戏仓新年礼包,切身感受“非遗在身边”的文化氛围。

“财神爷”巡游。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悉,九山书会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完整戏剧《张协状元》的编撰地。如今,它融进了温州市民的日常生活,以“戏曲回归生活”为主线,将戏曲文化与年轻人喜爱的市集文化融合,结合传统节日及温州本地时令,以“一期一主题”再现宋韵瓯风,并在每一期活动中叠加了妆造、游戏、露营、电竞、咖啡等主题元素,打造独具辨识度的南戏文化IP。(完)

舞龙表演。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戏曲表演。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市民游客参观市集。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市民游客观看戏曲表演。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