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星火”赋美乡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4:51 来源: sp20240427

“好!好!”一曲悠扬婉转的民歌唱罢,现场掌声雷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上杨村文化礼堂,一场“我们的村晚”活动正在热闹上演,现场气氛热烈。“真精彩!除了歌舞和小品,还有‘科目三’、魔术、川剧变脸,‘村晚’越来越有意思了!”村民纷纷赞叹道。

连日来,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德清各村文化礼堂陆续上演。一首首歌曲、一支支舞蹈,正成为村民表达情感、唱响家乡好日子的生动载体。而这背后,离不开一个特殊的团队——“文化礼堂专业主理”。

从“聚人气”到“展活力”,多元活动激发全民热情

每到周二,康乾街道新琪村的文化礼堂都变得“文艺范”十足,十几名舞蹈爱好者在王宝珠的指导下专注练习。“自从有了专业老师,活动多了,文化礼堂也有人气了。”村民徐建芳笑着说,“我们现在每周都期待着来这里感受艺术的熏陶。”

去年开始,德清启动“文化礼堂专业主理”社会化运作项目,为文化礼堂提供专业服务。王宝珠就以“专业主理”的身份来到康乾街道,协助新琪村和金鹅山村开展文化礼堂工作。

“刚开始阿姨们都很害羞,没有人愿意报名。”王宝珠介绍,新琪村文化礼堂建设晚、活动少,村民参与度不高,崭新的文化礼堂经常人迹寥寥。对此,王宝珠没少花功夫。

走访调研、上门劝说、组织培训……在她的不懈推动下,新琪村文化礼堂第一支舞蹈队成立,村民们的热情也被激发。“如今大伙特别热情,村民还主动要求建立走秀队、旗袍队呢!”王宝珠欣喜地说道。

活动策划、资源统筹、培训指导、队伍培育……接地气的专业主理让文化礼堂实现了“门常开、戏常演、人常来”。除常规课程外,文化礼堂专业主理还因地制宜,为每个村(社区)组建特色队伍。截至目前,文化礼堂专业主理已普及全县26个村(社区),新组建文艺队伍37支,累计开设文化艺术类课程400余课次。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农村百姓成为舞台明星

文化礼堂热闹了,村民们有了更多展现自我的机会,他们不再只是坐在台下的观众,转而从“田间”走上“舞台”。

2月2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展演在绍兴举行,德清县钟管镇茅山村村歌《墨迹丹青绘故里》受邀参加表演。该节目由德清文化礼堂专业主理团队编排,所有演员均是来自基层的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出德清乡村、走向广袤舞台,秀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艺”。此前,在浙江省“村晚”系列选拔活动上,由龙胜村文化礼堂推荐的主持人潘思婧、蔡界村文化礼堂出演的小品《妈妈学车记》、二都村文化礼堂带来的舞蹈《中国色彩》等节目也分别亮相并获奖,“小梅花戏团”的小朋友们带来的“三跳”《十二月和谐花名赋》等节目登上湖州市“我们的村晚”舞台。

“没想到村里真是卧虎藏龙。”禹越镇夏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月妹说。从前缺舞台、没指导,村民多是自娱自乐。自从村里来了文化礼堂专业主理,一得空大家伙就出谋划策、抓紧排练。“小到‘村晚’,大到县级、市级舞台,有些节目甚至‘排队’到了春节后。”韩月妹说道。

在文化礼堂专业主理的带动下,德清各村(社区)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将形式多样、老少皆宜的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自文化礼堂专业主理入驻以来,当地已开展各类文化礼堂活动600余场,挖掘培养乡村文化能人30余人,共计服务群众12000余人次。

从“送文化”到“兴文化”,文艺星火丰富精神内涵

通过激活原有资源、引进文化礼堂专业主理、创新组织服务形式,德清正积极推动文化惠民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兴文化”的转变。

自从莫干山镇庙前村的文化礼堂专业主理项目运行以来,村民王小兰就成了“学习积极分子”。“我们村位置偏僻,以前的活动主要靠县里‘送戏下乡’,真想学点啥也不方便。”令王小兰惊喜的是,现在“山疙瘩”里也来了专业老师,绘画、戏曲、舞蹈等课程应有尽有,而且都不收费。

“文化礼堂专业主理项目启动后,最直接的是专业力量的注入,将更多优质资源引入基层文化建设。”德清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专业选聘,文化礼堂专业主理充分发挥优势,不仅能帮助村干部管理文化礼堂,同时也将省、市的专业师资力量引入农村。“如今,越来越多的乡村文艺能人崭露头角,进而加入‘文化圈’,带动文化触角向下延伸。”

“每位主理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平时,各主理人驻扎村(社区),充分了解乡土文化,为村民们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专业主理团队负责人马丹洁介绍,“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不只表现在物质水平上,还体现在对精神生活的更高追求,使我们看到了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的延续和传承。”

承载着乡村居民乐起来、唱起来、舞起来的特色课程、文化活动,就像一盏灯,照亮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乡村图景,照进老百姓的温暖记忆。

艺术的种子正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接下来,德清县将持续运用文化礼堂专业主理这一载体,创作编排‘一堂一品’文艺作品,培育更多基层文化团队,擦亮乡村文化特色品牌,让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德清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邱犇 参与采写:陈明月)

(责编:王震、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