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山西柳林:特色养殖助振兴 鸵鸟“鸵”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2: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月22日电 题:山西柳林:特色养殖助振兴 鸵鸟“鸵”起致富梦

  作者 刘小红 王锦辉

  寒冬时节,走进山西柳林县郭家沟村的鸵鸟养殖家庭农场,只见一群体型健壮、毛色光亮的鸵鸟瞪着大眼睛、迈着大长腿在围栏内悠闲踱步、嬉戏,有人靠近时,它们便伸着长长的脖子,四处张望,样子憨态可掬。

一群体型健壮、毛色光亮的鸵鸟瞪着大眼睛、迈着大长腿在围栏内悠闲踱步、嬉戏。  受访者供图

  养殖场内,鸵鸟养殖户刘涛涛正忙着给鸵鸟喂食。鸵鸟养殖,让刘涛涛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谈到鸵鸟养殖,刘涛涛告诉记者,他经多方考察了解到,鸵鸟全身都是宝,蛋、皮、肉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而且鸵鸟本身繁殖能力强、环境适应性强、抗病能力强且易饲养,市场前景好。刘涛涛抓住时机,开启了养殖鸵鸟的创业之路。

图为柳林县郭家沟村鸵鸟养殖家庭农场。  受访者供图

  2022年,刘涛涛购进了60只鸵鸟幼苗,通过不断摸索研究、学习鸵鸟的养殖技术,鸵鸟幼苗从一只只雏鸟成长为青年鸵鸟,个头接近两米,体重也一路攀升,有的七八十斤,有的一百三四十斤,如今已实现出栏,养殖基本取得成功。

  据了解,鸵鸟蛋能卖钱,鸵鸟肉、皮毛、骨头也能卖。一只成年鸵鸟体重在100公斤左右,一年产蛋80颗至100颗,每颗售价约300元;鸵鸟骨架最少也能卖300元,鸵鸟肉每斤能卖65元,且销路通畅。

有人靠近时,鸵鸟便伸着长长的脖子,四处张望,样子憨态可掬。  受访者供图

  说起这些经济效益,刘涛涛对未来充满期待,今年计划买一套孵化设备,扩大养殖规模,探索自繁自养之路,致力将鸵鸟产业做成致富产业。

  郭家沟村相关负责人刘聪明表示,该村目前有鸵鸟、青山羊养殖,且基本养殖成功。“郭家沟村鼓励村民进行特色养殖、种植,我们给村民跑项目、跑贷款,让村民都走上致富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郭家沟村所属地高家沟乡,近年来立足实际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鼓励民众在牛羊养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特色养殖,在促进增收的同时,走出一条“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