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美人茶大会福建大田举行 两岸茶农茶商共叙茶缘

发布时间:2024-04-28 19:16:3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三明11月4日电 (叶长江)4日,2023年海峡两岸美人茶大会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举行,近400名来自两岸茶农、茶商参与,共叙茶缘、共话茶事、共谋茶业。

4日,2023年海峡两岸美人茶大会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举行。 苏晋锻 摄

  在福建大田,在中国台湾,都生长着一种唤作“美人”的茶。溯源可知,大田美人茶的兴起源于台湾。经两岸茶人的共同努力,大田现有茶叶面积10万亩,年加工毛茶1.49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39亿元人民币。

  “一盏美人茶,缘结两岸情。”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林钟乐认为,东方美人茶制作工艺是两岸农业交流的又一个很好的范例。现今,大田美人茶已成为多彩闽茶中的一抹亮色。

  舞台上,原创音乐情景微剧《缘来是你》演绎着一对两岸青年茶人因茶结缘、同心前行的情感故事。

  此次大会以“茶香飘海峡·两岸共芬芳”为主题,为海峡两岸的茶农、茶商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在大田发展的台湾茶商邓国光说,希望两岸茶人今后更加紧密地协同合作,优势互补,以茶促融。

  大田县委书记刘润宇表示,大田美人茶源于台湾,成于大田,是海峡两岸协作发展的智慧结晶。近年来,海峡两岸以美人茶为载体,交流频繁、联系紧密,大田县成为三明市推动海峡两岸特色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核心区之一。

  此外,大田县先后获评“中国高山茶之乡”“中国美人茶之乡”称号。刘润宇指出,当下,大田县正逐步建成国内面积最大的美人茶生产基地。目前大田的美人茶产量占中国美人茶产量的70%以上,带动10万涉茶人员增收致富。

  此次大会是大田美人茶产业发展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大会期间,大田县还将举办“品民俗韵·鉴美人茶”闽台茶艺交流、闽台职工美人茶制茶技能竞赛、三明市巾帼美人茶研讨等茶事活动。(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