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他们从进博会“全球首发”中获得哪些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7 04:09:22 来源: sp20240427

  融合了自动咖啡机与自动驾驶设备的意大利无人咖啡车;无需拆卸就让沙发、窗帘速净速干的德国卡赫清洁产品;实现360度旋转和180度弯曲的欧莱雅超精准智能上妆仪……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大量创新产品亮相,集中展现了数字智能、绿色发展等前沿科技。

  本届进博会上,有442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展示。而前五届进博会,已累计发布约2000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一年又一年,一波又一波的“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为何坚定瞄准进博会?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成为中国与各国共同挖掘创新增长潜力的优质平台。比如,美国波士顿科学公司这次展示了全球首个获美国FDA批准的“胃内球囊” 体重管理产品。之前该公司多款在进博会首发的新品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获得欢迎。波士顿科学中国区副总裁达波对《国际锐评》表示,这坚定了该公司选择进博会作为医疗黑科技首发、首展平台的信心。

  放眼中国悠久的历史,中国人一直热爱创新创意。古丝绸之路带来琳琅满目的异域美食,让中国饮食迎来多元发展;精美的珠宝饰品、乐器等,在各层面丰富着中国百姓的生活。如今,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为跨国企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其中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这意味着为全球新技术、新产品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试验场和投放地。进博会上那些充满创造智慧、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产品,极大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愿意为创新埋单的中国人比比皆是。特别在汽车、医药等消费领域,跨国企业持续投资和布局的空间很大。

  与此同时,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功,为外商提供了创新的沃土。近几年来,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榜单上排名迅速攀升。今年9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在这一年度排名中位居第12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国高质量发展不断产生“磁吸力”,很多参展商选择将研发中心落户中国。以清洁设备提供商德国卡赫为例,该公司连续6年参展,并且每年都推出全球首发新品。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向《国际锐评》介绍说,今年卡赫已将全球研发中心落户苏州,这是除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海外研发基地。

  了解中国、扎根中国,像卡赫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它们的成功充分说明,中国是创新的热土,更是开放的高地。

  第六届进博会举办之际,正逢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不久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中方提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包括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科技创新。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3》显示,2022年世界开放指数为0.7542,同比下降0.4%,延续了2008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但中国2008年至2022年的开放指数从0.6789上升至0.7517。美国陶氏公司参加进博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每18个月就在中国投入运营一个新的工厂线,这是对中国信心的体现。

  每一件新品,都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博会不仅是商品贸易平台,还为全球创新提供了丰饶土壤。可以预见,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入下一个10年,越来越多的世界企业将以进博会为“跳板”投资中国,从参展商转身为投资商。在这里,他们收获的不仅是订单、市场、创意,更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带来的无限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