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湾区观众感受敦煌艺术神韵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0:53 来源: sp20240428

  让大湾区观众感受敦煌艺术神韵

  2024粤港澳大湾区敦煌莫高窟大型数字展9月22日在深举办

  深圳特区报讯(首席记者 焦子宇)昨日,2024粤港澳大湾区《敦煌美学与世界的连接》敦煌莫高窟大型数字展发布仪式在深圳举行。活动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主办,敦煌·华人传承专项基金和京湾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促进敦煌和大湾区的文化交流融合,用数字化的方式讲述千年文明的故事。

  发布仪式上,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表示,敦煌莫高窟以其多元的、世界的、超越时空和经久不衰的魅力享誉世界,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敦煌研究院多年来坚持采用科技手段保护敦煌石窟,通过科技与文化遗产的深度融合,展示敦煌文化的深厚底蕴。本次展览的展品完整保存了敦煌石窟艺术的信息,让观众近距离品原汁原味敦煌艺术的同时,感受敦煌美学与世界的连接,进一步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苏伯民说。

  《敦煌美学与世界的连接》大型数字展将于9月22日-11月22日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办。届时,活动将通过现代数字科技复制技术,带来上百幅敦煌石窟艺术经典作品,从西夏水月观音、中国壁画史上唯一一幅千手观音,到四个实体数字化洞窟,展览将真实地再现敦煌艺术的神韵,为大湾区观众呈现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盛宴。本次展览为公益展览,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作为展览配套活动,《中国地方戏剧与莫高窟的连接》也将同期进行,活动将邀请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绎敦煌莫高窟,用中国人自己的声音唱响中华文明。

  (深圳特区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