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行囊装满“中国味” 杭州机场迎来亚运代表团返程高峰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9: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0月8日电(奚金燕 施东杰 丁梦)“此次杭州亚运之行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想把这份回忆、这份味道带回去。”8日,来自泰国代表团的欧文(音译)带着龙须酥、老干妈辣椒酱等中国地方特产,踏上了返程的飞机。

  10月8日,杭州亚运会官方和推荐出入境口岸迎来代表团离港高峰,其中杭州机场预计保障出港赛事人员超2500人次。返程阶段,运动员除了携带运动器材等大件、超规行李和生活用品外,还采购了大量的“中国特产”。

杭州机场迎来亚运代表团返程高峰。谭申捷摄

  为实现人员及行李高效离港,赛事总指挥部抵离指挥中心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增开亚运专用通道,开展行李提前托运,加大服务力量。当日,杭州机场还推出“杭港通天下”中转联程服务,包含4条境外亚洲航线,服务亚运离港保障工作。

  根据抵离管理系统显示,离港主要集中在闭幕式当天及次日,8日就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日本、韩国、菲律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运赛事相关人员返程离杭。

  官方出入境口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四个推荐口岸全天预计将保障涉亚出港航班288架次,涉亚出港旅客超3400人次、行李超5600件次。

杭州机场迎来亚运代表团返程高峰。谭申捷摄

  为保障涉亚人员“走时顺”,代表团出发前一天,抵离指挥中心就获取车辆预计到达机场时间,提前分析研判,制定各项应急预案;杭州机场制作42块临时分流标识,通过“机场交通大脑”大数据,科学管控道路、停车场等地面交通资源,制定车辆分流路线,防止大车流造成地面及高架道路拥堵。

  进入航站楼,“亚运会专用通道”更为赛事人员出港“加速”。杭州机场共设置亚运会专用的值机柜台18处、安检通道7条及海关查验通道4条、边防检查通道8条,还在通道上安排多语言工作人员,配备翻译机。此外,提前对接代表团,从人员证件准备、行李名牌卡设计、运输流程梳理等方面入手,研究细化各项服务保障,在“快进快出”的同时做到“温馨舒适”。

  出港航线方面,香港是涉亚赛事人员出港的主要“经停地”,占比近3成。当日,杭州机场推出“杭港通天下”中转联程航线产品。第一批“杭港通天下”中转航线中的4条亚洲航线,分别为印度德里、菲律宾马尼拉、越南岘港和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同时,为提升欧洲主要航空枢纽的航线覆盖率,还设计了6条洲际航线,分别为加拿大温哥华、美国波士顿、芬兰赫尔辛基、法国巴黎、英国伦敦和澳大利亚墨尔本。

  据悉,“杭港通天下”由杭州、香港两地机场牵头,联合航空公司、旅行社、售票平台等,动态设计航班产品,助力赛事人员直达“家门”。旅客可在杭州出发时享受快捷值机、快速安检、优先登机等便利;落地香港中转时,还将享受“转机易”优质中转服务。

  “在各级单位的协同配合下,截至10月7日24时,已保障进出港航班4890架次。”赛事总指挥部抵离指挥中心副指挥长李俊表示,接下来,亚残运会抵离服务将于10月14日开启,持续至10月30日,也将全力以赴让“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