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龙融”龙年迎春展在上海博物馆“龙”重登场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5: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月26日电 (记者 王笈)在甲辰龙年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博物馆携手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西安博物院推出“春光龙融——上海博物馆龙年迎春展”,26日起在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馆)一楼大厅免费对外开放。

1月26日,“春光龙融——上海博物馆龙年迎春展”在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馆)开幕。  中新网 记者 康玉湛 摄

  在十二生肖中,龙是最特别的一个——它是想象中的生灵,是跨越了几千年的造物神话,也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精神图腾。传闻中,龙是一种上天入地、兴云布雨的超凡存在。龙亦是古人心中的吉祥神兽。

  本次展览共展出8件不同时期、形象各异的龙文物精品,包括红山文化晚期玉玦形龙、唐代鎏金铜龙首银链、金代定窑白釉印花云龙纹盘、清代乾隆年间景德镇窑青花胭脂红云龙纹双耳扁瓶等,共同阐释龙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这些文物上的龙或爬行盘绕,或腾跃奔走,或姿态轩昂,或灵动可爱,是先民适应、改造自然的见证,也是多元文化艺术融合的写照。

清代乾隆年间景德镇窑青花胭脂红云龙纹双耳扁瓶在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馆)展出。  中新网 记者 康玉湛 摄

  展厅中,景德镇窑青花胭脂红云龙纹双耳扁瓶引人注目。瓶身前后各以胭脂红彩绘一正面五爪龙,并以青花绘祥云环绕其间,青花深沉、胭脂红娇艳,两色相映成趣;扁瓶颈部以胭脂红彩书写异体“寿”字,寓意百寿吉祥。据介绍,乾隆一朝多有对历代名瓷的临摹与仿烧,此类扁瓶应是借鉴明永宣时期的抱月瓶而来;胭脂红为釉上彩,于雍正十三年在景德镇御窑厂烧制成功,清代督陶官唐英称之为“新制西洋紫色”。

  另一件近代珊瑚龙也颇有特色,以整枝红珊瑚株雕刻为游龙。龙回首摆尾,双目圆睁,巨口大张,口中含有可活动的宝珠;龙角后曳,挂有一包袱状的瑞器;四肢上雕有灵芝及攀肢小龙,形态各异,匠心独运。珊瑚是一种有机宝石,在东方被视为祥瑞幸福之物。据史料记载,清代皇室在大典时会佩戴珊瑚朝珠,在庆贺寿诞时,宫廷内也会陈设珊瑚树等吉祥摆件。

近代珊瑚龙在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馆)展出。  中新网 记者 康玉湛 摄

  上海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褚馨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以“春光龙融”为名,希望通过形象各异的龙文物的展示,与观众分享关于春节的喜悦和祝福。“今天,我们还能在中国看到人们在春节、元宵节等一些重要传统节日和庆典活动中进行舞龙表演,并且传到了海外华人社区,期盼能在新的一年奋发向上,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和鼓励。”(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