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德国使馆提醒在德中国公民谨防换汇诈骗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8: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12日电 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中国驻德国使领馆接到留德学生及旅德侨胞来电反映在私下换汇时遭遇诈骗。诈骗分子往往以“优惠汇率”为诱饵对受害人进行诈骗。受害人多通过微信群、朋友推荐认识诈骗分子,轻信对方发来的银行转账截图,导致上当受骗,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帮助他人换汇亦可能卷入洗钱链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利用,在有关部门反洗钱调查中被冻结银行账户,甚至造成经济损失。在各国加大对洗钱案件查处打击力度的背景下,犯罪团伙利用留学生来实施洗钱活动屡见不鲜。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在此郑重提醒:

  一是要全面了解并遵守当地相关法律法规,务必通过银行等合法渠道换汇,莫轻信私下换汇信息,更不要因贪图便利或小便宜而选择私下换汇。

  二是如账户被冻结,请积极配合调查,与银行等有关方面保持沟通,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于银行提出的合法合规的要求,应予以积极配合。对于银行服务缺失,特别是涉及歧视的言行,应坚决予以反对并合法维权。

  换汇需谨慎,此类“骗局”应引以为戒。

  德国报警电话:110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49-030-27588551(仅限紧急情况)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65612308(完) 【编辑:惠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