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共此时 最忆是杭州——杭州亚运会闭幕式侧记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7:14 来源: sp20240428

  山水相逢,终有一别。杭州第19届亚运会于8日晚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举行闭幕式。

  当天,恰逢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寒露,正是杭州荷桂交替的时节。从秋分到寒露,中华文化的魅力贯穿杭州亚运会始终。潮涌钱江,万物生辉。“水润万物透灵光”的江南图景又一次呈现在“大莲花”之中。朝气蓬勃的亚运青年在热舞中欢笑,绚丽多彩的“亚洲花园”在歌声中盛放,热情温暖的欢聚氛围达到顶峰。

  绚烂的花园里,各代表团运动员携代表团旗帜陆续入场。每一位运动员都是英雄。十几天来,亚洲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奋勇拼搏、挥洒汗水,此刻,他们在欢快的歌声中,重温杭州亚运会一个个经典瞬间。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都被一一呈现在巨型屏幕上,向世界展示了亚洲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

  攀记忆之花,寄亚运之情。闭幕式上,“攀花赠友”传承中式惜别之礼,“荷桂共融”传达和合共生之情。借荷花和桂花惜别八方来宾,将“荷桂共融”之意象,化作亚运赠别之礼,寄托“亚洲一家 携手同行”的美好祝愿。

  惜别是为了下一次再聚。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宣布,杭州第19届亚运会正式闭幕。随后,作为2026年第20届亚运会的主办地,日本爱知县和名古屋市带来特色文艺表演。

  十多天的时间里,杭州向世界奉献了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扣人心弦的丰富赛事,符合年轻人喜好的背景音乐,穿梭往来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惬意购物的代表团成员,运送铁饼的机器狗……赛场内外的精彩瞬间跃然巨屏之上。

  所有参与亚运会的人,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他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为这项盛大赛事增添了动人的光彩。场地中央,演员们汇成一条“记忆之河”,夹道欢迎“小青荷”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城市志愿者一一入场,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谢意。

  在数字火炬手“弄潮儿”的引领下,在亚运会参与者代表的见证中,亚运火炬缓缓熄灭。在“心心相融,爱达未来”的呐喊中,让我们共同珍惜、铭记这段难忘的亚运时光,共庆属于浙江、属于中国、属于亚洲的欢腾时刻。

  (本报杭州10月8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