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干事本领 激发乡村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4:48 来源: sp20240427

  沃野新绿,春潮涌动。在广西南宁宾阳县大桥镇六龙村糖料蔗种植基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黎泉生正组织劳务队移栽、施肥、盖土、覆膜,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农忙时,种植基地每天用工60—80人,都是我们村村民。”黎泉生介绍,得益于该县实施的“头雁提升”工程,他参加了培训,并在帮带导师大桥镇党委组织委员磨建锋的指导下,在村里发展起了糖料蔗种植产业。去年,六龙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5万元。

  乡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南宁市紧扣工作实际,坚持选育管用一体抓、融合推,对村党组织书记的职责任务、学习培训、管理考核、激励保障进行细化实化,提升他们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走进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富庶村,村委办公地前公开栏中的《富庶村干部履职“十要十不准”承诺书》十分醒目。

  “在各村年初的工作布置会上,我们引导村两委列出全年重点工作,每名村干部认领任务,重点推进落实,并将承诺和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底评先评优和培养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坛洛镇党委组织委员沙坤玲说。

  村干部想不想干、会不会干、敢不敢干,影响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关乎村庄发展。

  为此,南宁市明确村党组织书记11项主要职责以及储备和选任20项负面清单,将实绩考核结果与上级各类荣誉评比表彰和奖励报酬等挂钩。构建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回头看”长效机制,每年由县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在一线了解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廉洁自律、群众评价等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纠偏。

  提升干事之能,破解发展难题。南宁市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学习培训机制,将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从政治素养、实践历练、专业本领、工作作风、自我修养5个方面提高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

  “授课老师讲的许多内容都是我们在工作实际中急需的,很有收获。”上林县大丰镇东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蓝田东说。

  “我们坚持把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和帮带指导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谋创新、抓落实的能力本领。”南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已选送380多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在职大专学历教育,2023年还先后组织千余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专业培训。

  南宁市建立跟班学习制度,实行帮带导师制,每名村党组织书记至少有1名乡镇班子成员或驻镇单位负责人帮带;探索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库”,推动各县(市、区)按照所辖村总数的5%遴选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帮带指导员,每人每年帮带指导2个以上村,每季度至少到帮带村指导1次;推动45周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任期内至少到本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先进村、重点企业学习1个月。

  此外,南宁市还强化实战练兵,县级党委组织部每年组织开展学习比武活动,推动村党组织书记上台亮成绩、晒经验、比能力。

  在南宁市横州市新福镇那河村葡萄种植示范园里,阳光玫瑰葡萄已经开始挂果,长势喜人。“这个品种吃起来脆甜爽口,深受消费者欢迎。”那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云茂说。

  作为当地实施基层党建“书记党建创新项目”的重点项目之一,那河村将基层党建工作和葡萄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的支持下,实行标准化建园,推进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如今,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已成为那河村联农带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产业。

  激励保障到位,干事创业才有充足的底气和干劲。为了让村党组织书记谋划推进村集体经济工作有动力、有资源,南宁市从项目、资金、待遇等方面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实施2200多个示范项目,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

  “我们切实推动村级组织增强能动性,严格执行村级事项准入清单。除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文件有明确要求或兼任村、组干部外,村党组织书记原则上兼任其他职务不超过2个,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集中精力做好带领发展、推进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南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2日 04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