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逾170名选手上海同场竞技 展示装配式智能建造能力

发布时间:2024-04-24 08:09:47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上海10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为期4天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赛项30日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落下帷幕。

  “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今年首次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该赛项以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以服务数字建造强国为核心,全面对接建筑产业数字化、工业化、智能化发展新趋势,适应装配式建筑施工与管理等岗位群的新要求,发挥技能大赛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促进和引领作用。来自全国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队,共171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

比赛充分展示了职业院校学生在装配式智能建造领域的实力和能力。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供图

  “两天的赛程,充分展示了职业院校学生在装配式智能建造领域的实力和能力。”专家组组长张广峻教授点评指出,赛事的举办极大限度地促进了以赛促教,赛教融通,理论与实操并重,提升了职业教育与行业发展的契合度。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赛项闭幕。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供图

  当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等6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11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等17支代表队荣获三等奖,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邹德玉、缪亚雯等12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据了解,“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赛项要求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独立与合作完成包括信息化建模与方案编制、施工图识读与施工模拟、技能实操三个竞赛模块的任务。比赛重点关注参赛选手的专业技术技能、创新能力、职业素养、团队协作能力等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培养和选拔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斩获赛事一等奖、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周建文表示,“我们从暑期开始备赛,四个多月训练是艰苦的,集训队的小伙伴们夜以继日在实训室里反复练习,仔细推敲每一个模块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践行鲁班精神,专注专研、精益求精,并且坚信,只有付出努力,才能收获成功。”

  近年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主动对接上海城市发展需求,融入五个新城建设、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并积极建立世赛、国赛培训基地,培养选拔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校方表示,本次技能大赛是教学、赛事和产业实际应用相结合、相对接的一次实战,同时也为广大职业院校师生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舞台,有效促进智能建造专业领域技能人才大展示、大交流、大研习。(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