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肿瘤无创治疗技术建成国际培训体系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0:5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重庆11月6日电 (记者 钟旖)从1963年中国向非洲派出首支援外医疗队起,援非医疗从未中断,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医疗援助体系。其中,医疗人员培训是关键一环。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海扶刀设备发明者之一的王智彪教授6日在重庆接受 中新网 记者专访时介绍,该中心已建成聚焦超声消融技术国际培训体系,目前已在埃及、南非开设两期“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培训班,40多名医生学成毕业。

图为南非“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培训班结业仪式。海扶医疗供图

  王智彪介绍,作为中国数字医疗器械领域唯一获批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把中国前沿医疗技术向海外推广,造福人民是一份责任。中国已潜心研究“聚焦超声消融技术”35年,投入临床应用超20年,在高强度聚焦超声领域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目前,非洲地区有4台由重庆海扶医疗自主研发生产的海扶刀设备,已成功治疗超过1500例良、恶性肿瘤患者。”王智彪表示,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在非洲推广,可助力解决当地高发的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等妇科疾病。无创伤、不流血,通过体外对体内治疗的方式,保住患者器官,解决因优质血源短缺、妇科手术难的问题,并减少手术中医生交叉感染传染性疾病的风险。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没有被麻醉,是清醒的。医生还可以跟患者对话。”赞比亚共和国驻华使馆原参赞(卫生)木咋咋曾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既不使用化学药物,又不开刀割伤皮肤留疤,还可以“高温杀死”子宫肌瘤,适宜在非洲推广。

  木咋咋认为,微创手术在设备方面是有局限的,需要特定的设备、器材,同时也需要无菌手术室、耗材等必需的配套设施。而聚焦超声消融手术采用超声影像引导,医生是在电脑屏幕上获取手术视野,制定精确的治疗计划后,在设备电脑上实施即可。“不同医学背景的医师只要经过培训皆可为患者提供这一无创治疗。无论是从患者的角度,还是年轻一代医生的角度,我都看到了聚焦超声消融技术的光明前景与未来。”木咋咋说。

  据介绍,目前,海扶医疗已出口到3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超过60个海外应用中心。其中,在非洲的南非、埃及、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已建立4家“HIFU中心”。

图为尼日利亚Ajayi Abayomi Bolaji医生观摩海扶刀设备模拟治疗演示。海扶医疗供图

  尼日利亚于2020年12月初引进海扶刀设备。尼日利亚妇产科协会继续教育委员会主席Ajayi Abayomi Bolaji表示,自己关注海扶刀设备长达7年,充分调研了解到海扶刀设备不需要医院核心支持系统,医患无需密切接触,不受限制,具有强大的优势。

  “设备引进对非洲女性有特别的意义。”Ajayi Abayomi Bolaji说,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是非洲女性高发病。此前,当地治疗这两种病症主要是大创口的开腹手术,很多患者将因此失去子宫、失去生育能力,许多女性不愿意做这样的手术,因手术副作用比疾病本身的伤害可能更大。海扶刀设备把当地的医学发展从“大创”时代带入“无创”时代,改变了整个医疗现状。

  “在发展中国家开展培训,将进一步促进微无创医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加快超声治疗技术成果在非洲的推广应用。”王智彪表示,未来,海扶医疗还将在东亚、非洲建设一批国际示范应用基地和临床培训基地,用中国原创的聚焦超声外科手术为国外患者提供无创治疗的新选择。(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