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长龚正详述如何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3:1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市长龚正27日表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四个稳”的良好态势,说明上海经济社会回稳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呈现巨大韧性和蓬勃活力,实现今年上海经济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有信心,有底气。

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7日闭幕后,上海市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新网 记者陈静摄)

  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7日闭幕后,上海市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回答记者提问。龚正表示,去年,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四个稳”的良好态势:经济主要指标企稳回升、新旧动能稳定接续、改革开放红利稳定释放、民生福祉和生态环境稳定改善,为实现今年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龚正指出,作为外向度比较高的城市,上海仍是跨国公司新一轮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的首选地之一,也是外商投资好项目落户的首选地之一。

  如何实现今年上海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龚正表示:今年,上海将加快“五个中心”建设作为主攻方向,突出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

  上海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培育一批世界级的高端产业集群,加强需求侧的管理。积极发展数字消费、大宗消费、文旅消费,同时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支持企业拓展多元化的国际市场,持续扩大有效需求。

  “我们要围绕提升国际经济中心的地位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力,重点加快构建‘2+2’+‘3+6’+‘4+5’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继续加大经济总量,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龚正说,“2+2”是两融合、两转型:首先是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两个融合;其次是所有产业,尤其是上海传统产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

  “3+6”中“3”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6”是上海有特点、有基础、有优势的六大重点产业,包括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和时尚消费品。

  “4+5”是培育四大新赛道产业,包括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和智能终端;抢先布局五大未来产业方向,包括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材料和未来空间。

  “我们要做好金融的‘五篇大文章’,就是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切实增强金融的安全可控能力,更好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共建‘一带一路’三大任务。”龚正说,下一步,上海要推进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等重大贸易载体,推动离岸贸易、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型贸易加快发展,做大规模。

  在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方面,龚正介绍,去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提高到4.4%左右。龚正指出,上海要聚焦战略重点领域,建设基础研究先行区,努力取得更多0到1的重大成果;要继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鼓励社会力量设立基础研究基金,力争再用4年的时间,将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比例提高到13%左右。

  在抓好基础研究这个源头活水的同时,龚正指出,要抓好“成果转换”这个链接的通道。重点是要发挥好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的作用,在全链条创新中挑大梁。“我们要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完善行业企业的出题机制,以‘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畅通技术研发、中试验证、产业化应用全链条,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此外,上海将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科技创新,以风险投资、股权投资、投贷联动等为重点,丰富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长期资本、耐心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促进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

  在吸引全球人才方面,龚正指出,去年,上海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和服务创新,人才集聚效应持续显现。“从上海金字塔型的人才结构看,一方面我们的塔基更加厚了。去年全年共引进海内外人才17.2万人、同比增长12%,目前全市人才总量已超过675万人。”他说,“另一方面我们的塔尖也更加尖了。通过实施‘人才高峰’工程、重点产业人才培育专项等政策,引进了一批战略科学家、国际知名学者等‘高、精、尖、缺’人才。”

  龚正表示,上海将着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基础科研平台、产业创新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和海聚英才的赛会平台,形成引才聚才的强磁场,并构建高能级的体系机制。

  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龚正指出,上海与苏、浙、皖共拉长板、相互赋能,推动一体化发展持续走深走实,突出表现为“四个更加”,即协同创新更加活跃、产业协作更加扎实、基础设施更加联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今后将持续推动重大合作事项协同、持续强化跨区域项目的落地落实、持续完善一体化的发展机制。(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