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几个新动向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7:33 来源: sp20240427

  文/李晓喻

  新一轮巴以冲突出现了几个新动向。

  伤亡持续扩大

  据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瓦法”10日报道,自本轮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的袭击已造成加沙地带9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约4500人受伤,约旦河西岸有22人死亡、约150人受伤。此外,加沙地带已有168栋建筑被完全摧毁,70个避难所共收容了约18.7万名因以军轰炸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

  据以色列公共广播公司、《新消息报》等以媒消息,截至11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袭击造成至少1200名以色列人死亡、超2900人受伤。以政府估计,现有200多名以色列人在加沙地带被哈马斯俘虏。

  以色列转入对加沙地带全面进攻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当地时间10日在以色列与加沙交界处视察时表示,以色列国防军正在对加沙地带发起“全面进攻”。他还表示,已经解除以军在打击哈马斯时的所有行动限制。报道还提到,一名埃及官员当天对《以色列时报》表示,以色列已经通知埃及方面,以军准备对加沙进行“为期数月”的地面攻势。

  报道称,加兰特在向部署在加沙边境沿线地区的以色列国防军部队发表讲话时称:“我已经解除了所有限制,我们重新控制了该地区,我们正在全面进攻。”

  更多国家卷入战火

  据外媒报道,多枚火箭弹当地时间10日从叙利亚和黎巴嫩射向以色列境内。作为回应,以军向叙利亚发射火箭弹的区域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设施发动攻击。半岛电视台称,已有多名真主党成员在黎以边境与以军的战斗中身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所长秦天认为,受此次巴以冲突影响,中东地区围绕巴以问题的阵营对峙可能会进一步突出,也就是诸如伊朗、叙利亚、土耳其等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矛盾会有所凸显。

  美国介入冲突遭反对

  当地时间10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将向以色列提供更多额外军事支持,确保以色列拥有抵御哈马斯袭击的军事需求。此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证实,美方向以色列提供的包括大量防空装备和弹药在内的第一批军事支持“已经在运往以色列的路上”。

  同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宣布,美国海军“福特”号航空母舰已抵达地中海东部,以“威慑任何试图升级或扩大巴以冲突的势力”。

  此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于12日访问以色列,以展示拜登政府对以色列的“声援和支持”。

  但美国的介入遭到一些国家强烈反对。也门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日前发出警告,如果美国直接介入此轮冲突,他们将加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中。

  根据由胡塞武装控制的“Al-Masirah”电视台当天播出的一份声明,该武装组织领导人表示,胡塞武装与哈马斯等“抵抗同盟的兄弟组织”保持全面协调。“如果美国人直接进行军事介入,我们将准备参与(共同对抗以色列),(包括)使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等其他军事选择,”他说。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