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从文化到技术:加纳小伙王凯的一年之计在于“春”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1:0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廊坊2月2日电 题:从文化到技术:加纳小伙王凯的一年之计在于“春”

  作者 宋敏涛 张雪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2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北方小年,加纳小伙王凯(中文名)用一首《朋友》献给他在中国的同事,并开启“中国春节”模式。

  王凯作为石家庄铁道大学留学生,主修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选择留在中国,并进入廊坊市念朋机械设备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念朋机械”),从事专业化制砖设备的国际销售工作。

近日,在廊坊市念朋机械设备加工有限公司里,王凯通过网络直播推广公司产品。付瑞琪 摄

  王凯说,留学期间,他逐渐了解了中国文化和社会风俗,并产生浓厚兴趣,“虽然两国文化背景不同,但存在许多相似之处。”

  王凯笑称,加纳和中国都以美食闻名,加纳有美味的炖菜和烤肉,中国也有美味菜系,如川菜、粤菜和湘菜等。此外,在加纳,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经常一起庆祝节日和举办家庭聚会。“在中国,我同样能感受到这种紧密的关系,这让我们更加团结。”

近日,在王凯家中,王凯(中)与朋友们一同贴福字。付瑞琪 摄

  随着学习不断深入,王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工业技术创新印象愈发深刻。“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巨人,作为年轻人,我深知学习和贸易的重要性,在中国这两者可以完美结合在一起。”王凯称,在中国他不但有机会接受优质的教育,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中国还拥有庞大的市场和无限商机,能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发展上的经验,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比如免烧制砖机这种能减排、操作又简便的新型建材设备,可以满足我的家乡在建筑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需求。”王凯认真分析道,在他的家乡加纳,很多建材厂生产水泥砖还处于半机械化,而他们公司研发的这款免烧制砖机,一套设备就能够生产建筑用砖、市政用砖两大类的上千种砖形,生产效率至少提高10倍以上。

  近年来,廊坊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扶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念朋机械作为一家从事制砖机械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在巩固拓展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快与东南亚、东欧和非洲等相关国家企业的合作,实现了自营出口多元化,年产值近亿元人民币。

  “我的愿望是将这些好的技术和设备带到我的家乡,提高当地建筑材料生产水平,促进我们建筑业发展。”谈及未来,王凯称,等他技术掌握成熟后,打算回加纳推广普及这些好的设备,助力家乡发展。

  包饺子、写福字、贴春联……春节临近,打算留在中国过年的王凯已经规划好了过年期间的“娱乐项目”。他说,中国有句老话,一年之计在于春,留在中国过年,不但可以体验中国浓厚的节日氛围,更是为了巩固学习成果,规划自己的事业方向,期待早日学以致用。(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