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力开展融合教育 让特殊孩子眼里有“光”

发布时间:2024-03-29 12:48:24 来源: sp20240329

小朋友在融合教育集市的无障碍体验区体验视觉障碍下的生活。

融合课堂现场

  民生实事 百姓有数⑥

  “我们一起跟着老师跳起来!”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正门广场上,融合现代舞团的老师带领着小朋友们正在进行一场舞蹈快闪,特殊孩子们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跟着音乐起舞,每一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这个场景吸引众多家长拿起手机拍照,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幕。

  2023年,由团市委牵头、广州市少年宫具体实施的“关爱特殊少年儿童,提供免费融合教育课程和公开课活动”项目入选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广州市少年宫为此推出“广州关爱特殊少年儿童融合教育发展2023年公益行动计划”,链接各方资源搭建“宫+家+校+社”关爱特殊少年儿童协同育人平台,共同打造特殊少年儿童融合教育广州模式,助力广州特殊教育普惠发展。

  2023年,关爱特殊少年儿童专项共提供优质培训学位2286个;开展艺术展演和学习交流活动28场,覆盖社会公众超70000人次。举办2023年融合教育种子艺术教师培训,参与培训的特殊教育学校及机构80家,线上线下培训教师794人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朝露 通讯员穗团宣

  融合艺术教育 让特殊孩子也有无限可能

  融合教育为孩子们带来了什么?融合课堂上孩子们学习的成果怎样?在“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表演现场,一切都能找到答案。患有孤独症的儿童自信地敲着架子鼓、患有智力障碍的孩子笃定地弹奏出一曲优美的钢琴曲……艺术让特殊孩子们的眼睛里重新拥有了光,让他们重拾面对未来的勇气,也让他们拥有了自信。

  “特殊孩子们可能会存在一些社交等方面障碍,但是他们在音感、色彩等艺术方面可能更有天赋。”这些年来,广州市少年宫融合教育部老师廖一柱负责融合教育课程设置、开发,并参与到特殊孩子的一线教学中,陪伴他们成长。在廖一柱看来,营造融合的氛围和环境,对于特殊孩子的成长来说意义重大。“虽然如今社会进步了,但是特殊孩子们去到一些公共场所可能还是会被‘特殊对待’,然而在广州市少年宫特殊孩子与普通孩子友好相处,大家不会刻意去关注特殊孩子,这就是广州市少年宫为孩子们提供的融合环境。”

  今年16岁的郭子晴患有唐氏综合征,在子晴4岁的时候妈妈郭女士把她送到广州市少年宫学习融合教育相关课程。12年来,子晴上过美术课、社交课、舞蹈课、音乐课等,在郭女士眼里子晴最大的改变就是拥有了自信。郭女士说以前子晴很排斥与人交流,在特殊学校以外也很少能找到让孩子玩耍和社交的地方。后来她带子晴来到广州市少年宫,融合课程让孩子身心都得到了全面发展,为子晴的成长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郭女士回忆起12年来的故事感慨非常,“现在子晴可以很自信地跳舞,也会主动地向别人介绍自己。”

  广州市少年宫自1998年开办全国第一个“特殊儿童美术实验班”以来,为市内特殊儿童、重症儿童、困境儿童等提供超过2.4万个融合教育免费公益学位,并成立“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以文艺展演和艺术展览等方式,倡导特殊人士和社会大众的融合。如今,每周都有超过2000人次的特殊少年儿童来到广州市少年宫学习音乐、绘画、舞蹈和戏剧等40多门艺术课程。在课堂和活动中,特殊儿童可以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快乐学习知识与技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成就未来。

  撬动社会力量 让更多特殊孩子被看见

  在融合教育部学员作品展示及义卖现场,特殊孩子们编织的花束、绘制的画作、制作的手工作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去年以来,广州市少年宫还举办了多次公益集市活动,通过让家长、儿童体验无障碍设施、欣赏特殊少年儿童的绘画与手工作品等方式,在体验中了解、尊重、接纳每一个生命,减少偏见和误解。

  罗舒桐是“雨后彩虹”Friday融合爵士乐队成员,在融合课堂上她与特殊孩子相处中也对这个群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殊小朋友们对待学习更加认真,他们付出了比我们更多的努力,他们的刻苦和坚强非常值得我学习,我们也应该给他们更多关爱。”如今,在广州市少年宫融合课堂的影响下,了解和接纳特殊孩子的人越来越多。

  艺术展演为特殊儿童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在艺术里享受到和其他孩子一样的快乐和尊严。透过这扇窗,公众也可以更多地看见、了解、接纳特殊孩子。据了解,至今广州市少年宫的艺术展演足迹已经遍布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城市,连续举办了25届的“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已经影响覆盖近20万市民群众。

  “广州市少年宫通过各方力量的联动促进融合教育圈的打造,全年为特殊孩子提供了2286个学位;开展了28场的融合教育相关的展演展示和交流的活动,覆盖人次达到70000以上。在面向特殊教育的工作者开展培训方面,线上线下培训教师794人次。”广州市少年宫党委书记魏晓丽表示,未来广州市少年宫将大力开展“融合教育进社区”项目,为更多有需要的孩子提供更便民、多元的融合教育服务。

  据了解,1月6日广州市少年宫“融合教育进社区”项目已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广州市少年宫与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首期试点立足天河社区,面向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免费的融合教育课程和活动,拓展融合教育覆盖面,降低孤独症儿童家庭负担,惠及更多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