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边界明晰 工作提质增效(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24-04-26 01:10:51 来源: sp20240426

  在江苏省靖江市滨江新区,部分老旧小区的居民对加装电梯的呼声很高。“但是装电梯会给低层住户通风、采光带来一定影响,高低层住户间容易产生矛盾。”滨江新区康阳社区网格员仇红霞说,在实际工作中,加装电梯涉及审批、规划等事项,还要关注各方诉求,网格员能做的是不断反映问题、当好沟通桥梁,“如果职责边界不清晰,工作繁复低效,反而容易损害群众对网格员的信任。”

  “网格的作用要发挥好,就不能无限扩容。”靖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史骥涛表示,“要对网格事项做全面梳理,冗余事项要‘瘦身’,保留与网格员能力和职责相匹配的必要事项。”

  2023年起,靖江市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下沉网格座谈、走访,一方面听网格员讲述,另一方面问群众感受,充分评估网格事项运行质效及必要性。

  在这轮减负“瘦身”中,靖江市移除超出网格员能力范围的事项,如对油气长输管道及其周边施工项目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巡查易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等;针对一些专业性强的事项调整要求,如定期对电梯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等事项,改为在日常巡查中上报设备损坏、被遮挡等显而易见的安全问题。

  季市镇西街社区网格员苏红说:“现在精简网格事项,我们可以更加专注从事基础信息采集维护、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干劲也更足了。”

  通过梳理优化,网格治理的职责边界更为清晰,网格员主责主业更加明确。靖江市网格工作事项清单中,原七大职责十大类23个小类84项具体事项,精简到7类24项。网格员的工作重点围绕信息采集、居民走访、隐患排查、民意收集等方面开展。

  “不能只靠网格员处理所有事项。接下来,既要减负,更要赋能,让资源要素向网格集中。”靖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吴志钧介绍。

  网格员的背后,一张大数据支持的数字网格正在形成。2023年,靖江市通过数智赋能,建设了数据存储与分析计算等五大平台,累计接入数据1亿余条,融合打通12345政务热线、数字城管、乡镇平台,不同系统间能够互相派单、联动处置。同时,聚集相关部门力量、动员社会力量下沉网格,让警务、信访、妇联等部门人员以及志愿者等都能精准对接到网格里。

  “对于权限能力之外的问题,网格员将问题通过数据平台上报,由平台精准派单到职能部门。”靖江市靖城街道虹兴社区网格员刘毛红说,例如群众关心的消防安全问题,如今能够借助平台派单“警网联动”得以解决。

  “实践证明,网格不是大而全才好,关键在于通过减量提质、减负赋能,让网格员队伍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史骥涛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9日 01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