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在乌镇感受浙江数字乡村蓬勃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7 16:21:4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乌镇11月8日电 (钱晨菲)作为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亮点活动之一,浙江·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成果展此间在乌镇举行。该展会展示了“数字浙江”和“千万工程”融合推进给浙江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直观呈现浙江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显著成果。

  此次成果展分为综述、农业农村数字化变革重塑、乡村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乡村数字服务普惠共享四大版块,以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浙江数字乡村建设成效——“浙江乡村大脑”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有力提升农业智能、乡村智治、农民智富三大领域能力,现已覆盖浙江11个市、90个县(市、区),日均访问量超120万次;网上农博平台集商家管理、产品交易、展示展销于一体,覆盖该省及16个对口帮扶地区上万家农业主体,累计带动创业就业超10万人……

  智慧农业是发展乡村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本次展会按照智慧种植、智慧畜牧、智慧渔业三大版块作了精心布置和展示,汇集了该省十多家代表性企业,集中展现浙江智慧农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在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公司商品吸引了不少人争相品鉴。现场还模拟一鸣奶吧场景,提供沉浸式体验。该展位负责人许胜飞表示,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数字化建设贯通未来农场、未来工厂、未来市场、未来物流全链条全场景,取得了明显成效。

展会现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浙江桐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种苗自动嫁接机器人,通过高性能的可编程控制器,实现种苗嫁接统一调度、智能控制、自动作业,每小时可嫁接400株,成功率达98%以上,实现精准高效嫁接。“这是我们公司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这台机器是公司研发的第五代种苗自动嫁接机器人,未来有望加速推广。”该公司负责人李敬泉告诉记者。

  由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罗氏沼虾活体高通量表型测定系统,应用了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技术,有效解决育种中表型数据收集效率低的难题,每分钟最快可测定100尾,极大地提高了育种效率。“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基地育种阶段得到应用。”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工作人员徐洋说。

  新技术、新产品,带来了新服务、新生活。浙江以展会为窗口,生动展示着数字乡村建设的巨大魅力以及乡村之变。

  据悉,今年是浙江省首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展示数字乡村建设的实践成果。作为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和数字经济的先发省,近年来,浙江将“数字浙江”与“千万工程”有机融合,纵深推进数字技术向乡村下沉,该省数字乡村发展水平达到68.3%,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首位。(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