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深耕物联网产业十四载:追光者终成“那道光”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7:5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无锡10月22日电 (记者 孙权)2023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简称“物博会”)10月20日至23日在江苏无锡举行。物博会无锡峰会现场,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弹指十四载,物联网已深刻融入无锡城市肌理,与这座工商名城深度绑定。

2023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现场。孙权 摄

  “物联网发出一道穿越想象、直抵未来的光,我们和这座城市正以日益强大的恒心和定力去追逐这道光、靠近这道光、成为这道光。”杜小刚介绍,如今的无锡,“云、网、端”泛在连接,“人、机、物”默契沟通,物联网发展“新”潮澎湃。

  从获批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到跻身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无锡物联网产业走过了蓬勃发展的14年。由虚向实、从小到大。如今,物联网已成为无锡的城市名片。在从概念到应用的落地过程中,无锡以示范应用作为打通技术与市场的关键点,探索形成了“以应用带产业、以示范促推广”的模式。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2022年,无锡物联网集群规模先后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这里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3000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智能传感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一感两网”加快发展。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从人人互联、人物交互、物物相联向万物智联加速演进,物联网呈现了新的发展趋势。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表示,无锡以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快物联网技术的示范应用,全面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连接,发挥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先发优势,推动物联万物和场景应用,全力打造智能传感器、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以及“一感两网”特色产业集群,为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注入了发展的新动能。

  无锡物联网发展的满目胜景,得益于各界的关心与帮助。杜小刚称,作为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启航之地和领航之城,无锡将以物联网为基座,推动数字思维、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现代化建设,加快新技术的迭代裂变和新应用的集成聚变,让工业大脑指挥生产、算力价格形成洼地、灯塔工厂精益敏捷,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在江苏“数实融合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为实现“数字中国”愿景多作贡献。

  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凝聚智慧共探新路、注重引聚要素资源……物博会作为集中展示无锡物联网发展成果的盛会,自2010年举办、2016年更名以来,已形成较高的业界影响力。

  本届物博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以“智联世界 融合赋能”为主题,围绕“打造世界级物联网产业集群”和“物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两条主线,开展47场活动。物博会期间,无锡签约重大项目53个,合作金额超过1000亿元。

  峰会现场,无锡市人民政府与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此举也是无锡“让物联网赋能千行百业、造福千家万户”的最新实践,进一步表明“打造世界级物联网产业集群”的信心和决心。(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