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提示,注意防范→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2:05 来源: sp20240428

  岁末年初

  应急管理部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

  联合部署开展为期1个月的

  烟花爆竹专项排查整治

  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烟花爆竹属易燃易爆物品

  从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到废弃销毁

  全过程均具有高危属性

  一旦某一个环节某一个方面出现了漏管、失控

  就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

  01

  

  2023年7月11日凌晨4时许,湖南省醴陵市板杉镇竹花山村一家养猪场发生一起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造成7人遇难。

  02

  2020年1月25日0时44分左右,位于重庆荣昌区盘龙镇大成街与盘合路交叉路口的张光先烟花爆竹零售店因发生室内火灾,导致室内存放的烟花爆竹发生燃爆,造成2人死亡,建筑物内过火面积近130平方米,店内生活、经营设施和物资全部烧毁,直接经济损失2.96万元。发生原因是底层烟花爆竹门市与楼梯之间的门洞周边区域因遗留火种引燃近处纸、蜡制品着火,造成室内各处堆放的大量纸、蜡制品逐次燃烧蔓延,形成室内大火,先后导致存放在楼梯间、二楼杂物间、三楼唐某房间和烟花爆竹门市内的烟花爆竹发生燃爆。

  03

  

  2019年12月4日7时32分许,湖南省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石下工区包装作业区域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伤,5栋工房全部损毁,19栋工房和厂外周边323间(栋)建筑物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1944.6万元。原因是13号工房作业人员将一个装有“彩雷”药饼的实底塑料筐搬出工房时,因药饼与筐内残留药物摩擦起火,引燃药饼引火线和尾药后,引爆筐内“彩雷”药饼和周边药饼。

  04

  

  2019年2月5日1时50分许,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安县大良镇大良街655号国祥便利店发生一起涉及非法经营的较大烟花爆竹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496万元。事故原因是,国祥便利店经营者(负责人)张某在人员居住密集场所销售、储存烟花爆竹,将烟花爆竹堆放于店铺外,在烟花爆竹堆垛附近燃放,火星飞溅未及时扑灭,阴燃堆垛上覆盖的易燃物,引起燃烧引发火灾。

  春节将至烟花爆竹购买、燃放迎来高峰期也是烟花爆竹事故易发多发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对于烟花爆竹的生产、储存等环节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以下安全提示请查收

  ↓↓↓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融媒体工作部

  制图:李冬 尹彦博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