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规模化应用、AI大模型能力跃升、算力互联互通……透过关键词观察开年经济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0:37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3年中国制造业等产业的转型升级取得了哪些成效?2024年又有哪些具体举措来使数字技术更好赋能经济发展、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新型工业化

  刚刚过去的2023年,“新型工业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领域的高频热词。从中央到地方围绕新型工业化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等特点,在强化科技创新、推动工业数字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江明涛:2023年1—11月份,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9%,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已经有60.9%,“数字领航”企业已经有58家,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达到近万家,提质、降本、增效作用明显。

  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新型工业化的鲜明特征,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2024年,将在深化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上强化政策引导、夯实基础支撑、健全服务体系,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新型工业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江明涛:推动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政策,引领企业技术进步、管理变革和模式创新。培育面向工业场景和企业需求的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商,强化供需对接,构建合作共赢的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

  总台央视记者 徐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江明涛:深入推进“双千兆”协同发展,加快5G规模化部署应用,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加快布局智能算力设施,促进多方算力互联互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关键软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供给水平。

  AI大模型在制造业等领域应用需提升数据质量和训练能力

  2023年,人工智能大模型快速发展。前不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把“AI大模型能力持续跃升”列入“2024年信息通信业十大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接下来,AI大模型在制造业等领域的应用还需提升数据质量和大模型训练能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在实体和工业的领域,其实AI大模型要跟相关的数据有很多的结合。在数据质量方面还需要提升,这些数据还需要比较精准,或者是说做很好的分类,这种条件下形成了高质量的这种数据,来训练大模型,然后去生成等。

  “5G+工业互联网”将进入规模化应用发展阶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中国5G基站总数达到328.2万个,同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340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表示,2024年,“5G+工业互联网”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5G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即将进入到一个规模化发展的阶段。其实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ICT(信息通信技术)本身的供给能力,包括降低成本,加强大企业带小企业整体生态的推广和快速推进。

  总台央视记者 徐速:从“5G+工业互联网”到AI大模型,中国正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放眼202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相关领域专家都表示,要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先导性作用,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物质技术支撑。(央视网)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