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非遗焕新“声”,首届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把非遗唱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4: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唐山11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2023首届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11月24日至26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南湖风景旅游景区举办。活动以“我把非遗唱给你听”为主题,围绕非遗音乐嘉年华、非遗市集、非遗小舞台展开。知名歌手和实力乐队登台献艺,融汇传统民乐与当代潮流,市集汇聚近50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多位国家一级演员轮番在小舞台演出非遗精品节目。

2023首届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现场。申健摄

  非遗+音乐:传统与潮流的跨界融合

  古韵悠悠,非遗潺潺。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富有民族特色的活态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独特智慧和文化精髓。截至2022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含有3610个子项,其中音乐类(包括传统音乐、传统戏剧和曲艺在内)1117项,占总数30.9%。

  11月24日晚,作为活动的重头戏,非遗音乐嘉年华在唐山南湖的丹凤朝阳广场主舞台开唱。汇聚了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音乐才子郭峰、实力歌手金润吉、民族流行歌手乌兰图雅,以及马头琴呼麦乐团东方神骏、新疆歌舞组合天山雪莲等众多实力歌手和乐队。传统民乐融合流行时尚,琵琶、古筝、中阮、马头琴与摇滚、电音激情碰撞的跨界精彩演出,吸引了唐山多所高校大学生在内的大批乐迷前往观演。

2023首届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现场。申健摄

  台上古韵新声,台下荧光棒挥舞,创新的演绎,让音乐类非遗可看、可感、可知,深深植根在年轻一代观众心中。

  非遗+市集:技艺回归人间烟火

  活动期间,广场东西两巷的非遗市集游人如织、好戏连台,升腾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来自河北、内蒙古、陕西、山东、四川、河南、江西、广西、浙江等地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与老中青三代传承人汇聚于此,展示成都糖画、温州米塑、潍坊风筝、老猫花灯、瑶族油茶、高家糖球、绥德羊肉面、淮阳泥泥狗、科尔沁皮雕画等近50项传统技艺,市民在游逛中与美食、美物相遇,亲自体验非遗制作过程,一个个非遗项目也从“纸上名录”中鲜活起来。

2023首届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现场。申健摄

  在畅快味蕾、大饱眼福的同时,非遗市集的非遗小舞台上,来自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多位国家一级演员轮番登台献艺,为游客们献上相声、口技、抖空竹、川剧变脸、保三摔跤等非遗精品节目,让人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虽然室外天气寒冷,市民依旧热情不减,精彩的演出让观众大呼过瘾,此起彼伏的叫好声令舞台现场气氛热烈。

  可听、可尝、可赏,非遗市集不仅成为展示非遗技艺和作品的平台,更搭建起人们近距离感受非遗和传承人精神内涵的桥梁。

  非遗+社群:音乐类非遗活动出圈

  非遗音乐融汇时代潮流,传统技艺回归生活气息浓郁的集市,2023首届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呈现了一场别样的非遗盛会,这种跨界融合既丰富了大众对音乐类非遗的认识,也让活动火爆出圈,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外地游客。

2023首届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现场。申健摄

  活动期间,“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我把非遗唱给你听”“非遗音乐”“唐山非遗”成为网络搜索热词。微博话题#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已突破3600万,活动词条登上同城热搜第二名,抖音话题#我把非遗唱给你听突破1800万,登上同城热搜第一名,并连续三日占据抖音热榜。

2023首届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现场。申健摄

  由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唐山文旅集团联合主办的唐山非遗音乐嘉年华,将传统非遗元素与潮流展演市场紧密结合,以“活态传承”的创新方式,让音乐类非遗的美与韵跨越古今。非遗“活”起来、“火”起来,正是新时代新文旅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映照。(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