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阿鸽艺术伉俪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呈现系列经典版画作品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5:0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艺术伉俪“闪光的刻痕——徐匡绘画作品展”和“凉山信鸽——阿鸽绘画作品展”开幕式30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艺术伉俪徐匡(左)、阿鸽(右)在经典作品《主人》前。这幅两人合作于1978年的木刻精品,以极其概括的手法表现了西藏人民当家做主的重大主题。 史春阳摄

  徐匡绘画作品展分“从《待渡》出发:光影的灵动”“探寻《大江之源》:生活的诗意”“开拓《新路》:形式语言的强化”“《天地吉祥》:刀笔刻绘的原版独创”4个篇章,展出徐匡历经半个多世纪创作的经典之作130余件,对徐匡艺术生涯的不同时期进行了系统梳理,呈现了《主人》《奶奶》《天地吉祥》等重要代表作品。这些现实主义的作品记录了时代变迁和社会生活,折射出徐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观众可以从中窥见生活之美以及徐匡艺术人生的风骨与精彩。

  阿鸽绘画作品展以“信”为立足点,分为“刀笔印象”“写意绘彩”两个单元,展出阿鸽木刻版画、丝网版画及写意中国画作品50件,较为全面地梳理了阿鸽的创作历程,展现了阿鸽的艺术风采。

“闪光的刻痕——徐匡绘画作品展”现场。 史春阳摄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指出,作为一位具有深远影响的版画家,徐匡先生在人民火热的生活发现理想美、劳动美、创造美,以刀笔记录着日新月异的山河巨变,创作了大批情真意切、撼人心魄的版画力作;徐匡先生立足于时代变化,以艺术刀笔行走在广袤深厚的中华大地上,以一刀刀刻痕,抒写了生命、艺术的篇章。作为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彝族艺术家,阿鸽以女性艺术家的温情与细腻,深扎于生活,满怀深情地刻画身边的人和事,通过对人物风情诗化般的塑造,表现了包括彝族在内的中华儿女的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徐匡先生是雄劲、豪迈、刚强、深刻的,而阿鸽先生的艺术是热情、奔放,充满了灵性。二人在艺术上珠联璧合,在生活中比翼齐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右)向徐匡、阿鸽艺术伉俪颁发捐赠证书。  史春阳摄

  位于中国美术馆圆厅最中央呈现了经典作品《主人》,这件二人在1978年合作的精品,以极其概括的手法表现了西藏人民当家做主的重大主题。作品在1979年第五届全国美展中获得一等奖,随后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据悉,两个展览都将持续至11月7日。(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