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立诉求“直通车”助港澳台侨企在自贸港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0: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海口11月5日电(记者 符宇群)因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台湾宝胜集团2021年设立海南宝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事耐克和阿迪达斯品牌商品统一采购批发业务和海南零售业务。两年多来,公司业务发展迅速,明年计划开设线下折扣体验店加快拓展业务。但是,资金却让公司犯了难。

  “根据我们和园区签订的协议,公司在海南开展业务可获得一笔企业经营贡献奖励资金,有了这笔资金就可以更好地拓展业务。”该公司负责人黄淑玲介绍,今年7月,公司向海南省台办去函请求协助获得企业经营贡献奖励资金,“不到3个月就获得这笔资金,我们很满意,在海南投资更有信心了。”

  海南宝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经营诉求能得到快速解决,得益于今年6月出台的《海南省委统战部服务港澳台侨资企业诉求工作机制》(下称《工作机制》)。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港澳台侨企进驻海南,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解决诉求,《工作机制》应运而生。

  侨资企业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后就决定在海南建厂。公司一期三条生产线现已投产运行,年产值达8000万元人民币。现下,公司决定启动二期建厂扩线项目,不过却卡在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的落地上。

图为侨资企业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展示的巧克力种类达30多种。 中新网 记者 张茜翼摄

  该公司总经理孟伟伟介绍,公司生产的巧克力原料来自欧洲和加拿大等地,若公司申报的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能落地,在海南自贸港的“双15%”(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加持下,公司生产的产品将更有竞争力。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发挥《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的作用,海南省委统战部多次协调相关部门,专人定期跟踪督促,不断推进该公司申报的加工增值政策落地进度。目前,该公司已通过海关高级认证,成为海口江东新区首家通过AEO认证的企业。

  孟伟伟说,有了这个前提条件,再加上海南省委统战部的推进协调,相信加工增值政策很快就可以在公司落地。届时,公司将更有信心加大产品研发设计力度,加快拓展在国内的业务。

  海南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工作机制》出台以来,企业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等“直通车”方式向海南省委统战部提出诉求,企业诉求不但迅速得到响应还能高效协调解决,得到企业好评。目前,海南全省统战部门共受理企业诉求166件,已办结114件。

  “感谢海南省委统战部积极协商相关部门,同意公司分期缴纳城市基础配套费,为公司减负不少。”海南大地春天投资有限公司是旅日华侨在琼投资设立的公司,多年来,公司的业务涉足教育、文化、公益事业等领域。近日,该公司总经理翟蕾反映的“台湾风情小镇”项目经营诉求得到妥善解决,让其备受鼓舞。

图为侨资企业海南大地春天投资有限公司创立的台湾风情小镇公园。海南大地春天投资有限公司供图

  翟蕾说,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广阔,作为侨资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利用海外华侨华人资源转型发展。今年公司积极引进新加坡艺术大学在“台湾风情小镇”园区内成立“东南亚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及“新加坡艺术大学中国(海南)考试中心”,希望能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助力海南与新加坡文化交流,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海南已连续出台系列举措支持港澳台侨同胞在琼投资兴业。目前,海南已在自贸港6个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此外还成立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等,与港澳台侨同胞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