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进贤:废弃秸秆变饲料 美了环境肥了牛羊

发布时间:2024-04-26 20:48:41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江西进贤11月1日电 题:江西进贤:废弃秸秆变饲料 美了环境肥了牛羊

  作者 巫发阳

  “经过乳酸菌发酵的玉米秸秆可香了,这些牛最喜欢吃了。”11月1日,在江西进贤县七里志晨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小华正用铁锹将香气四溢的玉米秸秆饲料倒入喂料槽,一只只肉牛正伸长脖子津津有味地吃着。

图为江西进贤县七里志晨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小华正在喂牛。 巫发阳 摄

  “我们采购了一台玉米茎穗双收机,收获的玉米棒还给老百姓,收割的玉米秸秆粉碎后打捆包膜发酵成饲料,这样既方便了老百姓,又能够降低饲料成本,这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情。”王小华自豪地解释说。

  指着仓库里堆成小山的饲料,王小华向记者介绍起了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模式,“我们养了400多头牛,每年养牛所需农作物秸秆2600多吨,于是我们就开着机器主动上门,帮助老百姓将水稻秸秆离田、玉米秸秆收割粉碎,这样既不影响下一季农作物的翻耕和播种,也能将收集起来的秸秆制成饲料,然后还可以将牛粪还田施肥,实现循环利用。”

  除了玉米秸秆、水稻秸秆能够制成饲料喂牛,芝麻秸秆、花生秸秆、油菜秸秆、红薯秸秆等粗料也能够掺杂玉米粒、豆粕、麦麸等细料喂羊。

  “我们将收来的各种秸秆切碎、晒干,然后再以7:3的比例混合其他精料制成混合饲料拿去喂羊,这样一年四季的秸秆都能得到充分利用,这个办法还是从山东学过来的。”进贤县钟陵枫树塘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小勇介绍说。

图为进贤县钟陵枫树塘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小勇正在整理花生秸秆。 巫发阳 摄

  进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吴后兴表示,如何处理废弃秸秆一直是农户的急难愁盼,既不能露天焚烧、又不能不管不顾,直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出现,“老百姓苦恼的秸秆处理难的问题解决了,养殖户饲料养殖成本高的问题也解决了,未来我们会继续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模式。”

  据了解,进贤县秸秆资源丰富,2022年主要农作物(水稻、油菜、豆类、花生、薯类)秸秆理论产量为66.92万吨,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约为47.56万吨,可利用总量44.67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3.91%。

  近年来,进贤县积极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模式普及推广,根据秸秆种类、资源量和综合利用现状,结合“秸秆就地就近利用”原则,在不同区域合理布局建设农作物秸秆收储中心,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民参与”的运作方式,拓宽秸秆离田外销渠道,加快构建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共赢的产销合作利益链接机制。(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