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乌拉圭和中国有广泛合作空间——访乌拉圭天主教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巴尔泰萨吉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9:33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1月20日电 专访:乌拉圭和中国有广泛合作空间——访乌拉圭天主教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巴尔泰萨吉

  新华社记者赵凯 王钟毅 王林园

  乌拉圭天主教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伊格纳西奥·巴尔泰萨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乌拉圭和中国有广泛合作空间,期待乌拉圭总统拉卡列此次访华能与中方达成更多互惠合作共识,乌中合作未来可期。

  巴尔泰萨吉表示,中国是乌拉圭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乌中双边贸易额创新高。不仅仅在贸易方面,两国在全球议程、投资兴业、公共卫生、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

  巴尔泰萨吉以农业和食品方面为例说,乌拉圭的农作物大规模种植和牛羊养殖经验丰富、技术成熟,而中国在农用无人机等农业科技领域世界领先,“中国无人机+乌拉圭农场”这样的合作有着很大的想象空间。

  “另一个例子是推进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这是乌中两国政府都认同并为之努力的全球议程。”巴尔泰萨吉说,“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太阳能光伏板和电动汽车生产国,乌拉圭也高度重视能源转型,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这一点上,乌中两国可以加强合作,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2018年,乌拉圭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巴尔泰萨吉说,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推动了乌拉圭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在两国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也取得诸多成果。

  巴尔泰萨吉介绍说,乌拉圭有稳定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开放的市场,同时又是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欢迎中国企业来乌拉圭投资。乌拉圭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也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员国,未来乌中金融合作,包括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前景广阔。

  2017年,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开设乌拉圭首家孔子学院,近年来两国学者、学生的互访也越来越多。巴尔泰萨吉说:“我希望未来两国人文教育交流越来越密切,期待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也随之增进。”

  巴尔泰萨吉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南美旅游,很多游客来到乌拉圭,领略美丽的大西洋海岸风光和历史古城的文化风情。“正因如此,我认为乌中之间的旅游业也有很大发展空间。”

  “我对乌中关系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巴尔泰萨吉说。

(责编:贾文婷、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