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云集南开大学研讨“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3: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0月21日电 10月19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雨露致辞。“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是平行论坛五,南开大学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南开大学原校长、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龚克指出,旅游发展应以人与自然和谐为核心要义,把促进人与人的和谐包容为重要目标,以文旅深度融合发挥旅游的文明教化功能。将旅游业发展成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首善之业,成为全面提升人的素质和提升生活质量、拓展学习方式的成长产业。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旅游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全球旅游发展的机遇和福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将不断释放中国旅游业的巨大潜力和强劲活力,为全球旅游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将对全球旅游发展带来全方位影响。

  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指出,旅游业作为和平的使者、友谊的桥梁,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是新时代中国旅游业的使命担当。要重视发展入境旅游,发挥“一带一路”积极作用,不断提升中国旅游国际影响力,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传播,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使、原执行主任祝善忠代表联合世界旅游组织祝贺论坛举办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将深化和优化全球旅游发展格局,中国出境旅游消费一直独占鳌头,中国出境游客占全球游客总数的10%,是全球国际旅游发展最大的引擎,还将给全球带来巨大的投资需求和创业就业机会。

  国际顶级旅游管理期刊主编、英国伯明翰大学Scott McCabe教授指出,中国在全球旅游业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最大的出境旅游提供者,绿色投资和向绿色经济转型的全球领导者。这不仅是因为中国人口众多,而且还因为中国正在崛起的财富以及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

  论坛主持人、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总结指出:当今世界更迫切需要加快发展旅游和促进国际合作,世界好、旅游才好,旅游好、世界更好。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旅游注入强劲“中国能量”、为投资和创业就业提供巨大“中国舞台”,提供基础建设、信息技术等强大“中国能力”,还将不断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供稿单位: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