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山上草丛现迫击炮弹 排爆民警及时排险

发布时间:2024-04-28 13:11: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晋城10月11日电 (记者 李庭耀)“快来,我这里发现了一枚炮弹。”记者11日从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获悉,当地山上草丛近日惊现迫击炮弹,排爆民警及时排除险情。

  10月8日16时许,晋城市阳城县西河乡孙沟村村民王某在山上捡蘑菇时,发现草丛中插着一个“铁疙瘩”,同行人员围上去讨论,想看看这是什么,“形状不太对,像是一枚炮弹”。

  接到王某报警后,阳城县公安局西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并对现场进行封控。“阳城县西河乡发现炮弹,请立即前往处置。”晋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接到晋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后,与阳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进行对接,携带安检排爆装备前往处置。

  天色渐暗,给排爆工作带来挑战。排爆组抵达现场后,先用搜爆装备在炮弹最初挖掘位置开展摸排,在确定无其他爆炸物后,制定排爆方案。

郭保军身着排爆服清理弹体表面杂物。晋城市公安局供图

  随后,主排爆手郭保军身着排爆服,小心翼翼地靠近炮弹,左手轻轻扶着炮弹,右手拿着排爆刷一点点刷去炮弹上的泥土,接着用排爆针、排爆钳等工具对弹体表面杂物进行清理。

这是一枚20世纪六七十年代遗留的迫击炮弹,弹体长19厘米、直径6厘米、重1.33千克。晋城市公安局供图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夜晚的气温不断下降,排爆服里的温度却在不断上升,郭保军全身已经湿透。经勘验,这是一枚20世纪六七十年代遗留的迫击炮弹,弹体长19厘米、直径6厘米、重1.33千克。

  测量完毕后,排爆组将炮弹运送至排爆罐内,层层包裹好,将排爆罐关闭,并转移至安全地带由专人看守。

  次日上午,郭保军再次穿起排爆服,双手小心翼翼地捧着迫击炮弹,将其送至引爆点引爆销毁。至此,险情排除。(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