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个女规划师

发布时间:2024-04-27 14:38:04 来源: sp20240427

  “刘琳来啦!还有客人呢!快坐快坐。”记者跟随刘琳刚进安徽潜山市万涧村杨家花屋大门,村民杨媛珍便热情地向刘琳打招呼。自2018年到万涧村以来,几年时间已经让村民对刘琳非常熟悉了。

  “她一个小姑娘从北京跑到我们大山里,村民们都很好奇。”杨媛珍谈及刘琳,“来了这几年,改造老屋、打造民宿、种植推广特色农产品……给村里带来了不少改变。”

  “我是村里出来的孩子,毕业后想去做点支持乡村的事。”刘琳说,2017年安徽省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做传统村落保护试点工作,她被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选派前往潜山市龙潭乡万涧村负责试点工作。

  产业规划、古建筑修缮保护、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因地制宜做好村庄多项规划工作,便是刘琳作为驻村规划师的重要工作。

  规划一张好蓝图

  万涧村是一个传统村落,不仅靠近天柱山风景区,而且建筑风格也别具一格。“但我刚来时,村里‘空心化’严重,撂荒土地和失修老屋非常多。”刘琳说。

  开出好药方,了解村情是首要。在刘琳的驻村记录本中,记录着她工作的点点滴滴。从村情到规划、从农作物种植到规划修缮失修古屋,这样的本子,她已经写了30余本。

  “乡村建设的受益者是农民,要尊重农民的意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缩小版的城市。”刘琳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关键是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也要抓紧。

  经过调研,刘琳为乡村发展规划了路径。“村里人情味浓厚,因地制宜成立合作社,既可以兼顾村里人际关系网,也能把村里农户联合起来,将资源进行整合。”刘琳认为,无论是保护村落还是发展产业,必须让村民有参与感、获得感,合作社正是这样一个方式。

  村民以房屋、土地、现金等方式入股,成立了“回味乡愁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整合政府、社会和村庄等多方力量,不仅解决了产权问题,而且还可以集中资源发展文旅产业以及特色种植产业,用以反哺传统村落。

  “这个过程并不轻松。”刘琳说,“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小姑娘,不像能干成事的人。那时候,除了和村民开会讲解我们的工作内容、讲解村子规划情况,剩下的时间就是跟着村民去扫马路、捡垃圾,或者是去田里除草……对于驻村规划师来说,取得村民信任是基础。”

  目前,合作社已吸纳以房屋、土地、现金等方式入股的村民100余户,筹集资金50余万元,共整合47户村民家里逾5000平方米的闲置老屋。刘琳表示,他们结合村里风土人情,逐渐将规划变成现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会去寻求合作,如景观设计、投融资等,以建管用一体化为基础,努力实现长久发展。”刘琳说。

  建设一个好村落

  他们还利用靠近天柱山风景区优势,打造集地方美食、文化体验、精品住宿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中心,并发展一批优质民宿。“从民宿设计到运营,我们都是全程参与。”刘琳说。

  “驻村规划师不是来村里走马观花后写个方案了事,而是要长期扎根在村里,深度参与村子的发展。比如,规划、设计、建设及后期运营维护都需要我们的参与。”刘琳说,“小到农田除草、农产品加工包装,大到规划产业发展、组建合作社、成立乡村社团、建立公益组织。这是一个全方位、系统性的工作。我们既要提高村民整体收入水平,又要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刘琳表示,他们系统改造了社区公共空间、儿童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丰富了村民生活休闲场所。

  “就拿儿童图书馆来说,我们在造纸作坊的旧址上,建起了‘萤萤公益书屋’。”刘琳说,“我们从设计阶段便参与到图书馆项目中,尊重过去的建造技艺,重新规划时也融入新的思考,力争做到新与旧结合。”

  在图书馆运营中,刘琳制定了“萤萤公益书屋陪读计划”,让孩子们担任书屋小馆长,培养他们的阅读、表达、写作等习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为了让孩子们更好了解乡村和城市,我们还每月邀请一些关注乡村教育和发展的朋友来村里,陪孩子们读书、看电影,和孩子们讲述自己见闻……”她说,目前,萤萤公益书屋已开展30余场陪读活动,与公益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如今,万涧村种上了金丝皇菊,溪流边的露天剧场干净整洁,古屋改造的特色民宿挂上了招牌,极具设计感的图书馆木架上摆满了书册。万涧村党支部书记杨曙明表示,通过大家的努力,村里的人文环境、卫生环境都得到了很大改善。村里规划改造不仅带动村民增收,也丰富了居民生活。村里孩子们可以去图书馆看书,大人能品赏黄梅戏。

  “和政府、村民一道探索,如何让乡村规划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方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这本身就是极其有意义的事情。”刘琳说,近年来他们不断总结万涧村工作经验,并在潜山其他地区和湖北丹江口等地做了推广尝试。未来,他们将探索更多元的乡村规划方式。届时,将会有更多驻村规划师的身影活跃在广袤乡村。

  李思隐

李思隐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