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换成自家人 “红魔”何时抖精神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9:13 来源: sp20240427

  收购25%股份,英力士集团成曼联新东家

  老板换成自家人 “红魔”何时抖精神

  盼星星,盼月亮,“红魔”曼联终于盼来了俱乐部经营权的转让。北京时间12月25日凌晨,曼联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宣布,他们已经与英国化工集团英力士达成协议,由后者最多收购俱乐部25%的A类股,并且负责今后足球方面的运营。

  这是一次迟来的收购。去年11月,原本完全控股的格雷泽家族决定出售俱乐部股份,这一消息让曼联球迷为之振奋,因为他们十分不待见这个从美国来的老板,直至今日,收购水到渠成。新东家来了,曼联能好起来吗?

  不受待见的老东家

  2003年,来自美国的格雷泽家族开始陆续收购曼联股份,两年之后,他们完全控股曼联,成为“红魔”独一无二的新东家。但是,英格兰足球有其自身的传统,那时西亚资本还没有开始觊觎英超,本土球迷对外资入股英超俱乐部是十分反感的。因此从一开始,格雷泽家族就不受“红魔”球迷待见。

  为了反对格雷泽家族的收购,有一批特别恋旧的球迷毅然放弃支持曼联,转而成立了一支由球迷自己经营的小球队“联曼”来与曼联对峙。不过,好在那时的“红魔”队中有“定海神针”弗格森,不断地带领曼联取得非凡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球迷们的偏见与敌对态度,也挽救了格雷泽家族。

  但是自从2013年弗格森退休后,曼联便开始走下坡路,“红魔”球迷对成绩下滑的不满,全部发泄到格雷泽家族身上。他们抱怨这个外国东家不爱足球只爱赚钱,整天想着如何从曼联身上吸血。

  的确,从格雷泽家族入主之后,曼联的债务不减反增,在2010年时达到了惊人的7.16亿英镑。并且格雷泽家族对俱乐部的投资也相当抠门,每年的转会季,球迷都要抨击曼联东家的不作为,这都成了家常便饭。

  相应地,格雷泽家族也与整个英格兰足球圈闹得很僵。他们拒绝与球迷对话,不派代表参加曼联名宿博比·查尔顿的葬礼,都成为外界口诛笔伐的黑料。最近一两年,他们加大了投入,但是回报却少得可怜,这让格雷泽家族心灰意冷,终于在去年11月决定撂挑子了。

  “红魔”仍是香饽饽

  虽然决定要转让俱乐部,但是格雷泽家族内部也有分歧。他们一共兄弟姐妹六人,每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分歧中,他们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买家。

  不得不说,百年豪门曼联的底蕴摆在那里,是一个真正的“香饽饽”。有意曼联的潜在买家不少,但是有的家底不厚无力收购,有的被格雷泽家族的贪婪吓跑,最终只剩两个买家,且都很有实力。

  一家是贾西姆领衔的卡塔尔财团;另一家是英国的化工巨头英力士集团,其董事长是知名富豪拉特克利夫。卡塔尔财团的意愿是对曼联估价50亿英镑,然后用现金全盘收购,这很符合西亚富豪的做事风格。拉特克利夫则对曼联估价60亿英镑以上,并花13亿英镑控股25%,如果格雷泽想要全部甩卖,那么得等两到四年才能完成。

  权衡利弊后,格雷泽家族倾心于后者。一方面是拉特克利夫对曼联的估价更高,另一方面是格雷泽家族也并不想完全退出英超,而是寻找战略合作伙伴,让别人代替他们经营,自己坐等分红。

  最终,拉特克利夫拿下曼联25%的股份,并且另拿3亿英镑用于完善老特拉福德球场的建设,以此为交换,他拥有了俱乐部的全部经营权。由于格雷泽家族有六人平分曼联股份,因此拉特克利夫入股25%后,实际上已经成为曼联最大个人股东。

  “红魔”一个新的时代从此开始。

  曼联可否转运?

  得知这一消息后,最忠实的曼联球迷欢欣鼓舞。不仅是因为格雷泽家族没有了话语权,更因为曼联这支老牌豪门又重新被英国人掌握,而不是继续成为外国资本的赚钱机器。

  拉特克利夫是不折不扣的曼彻斯特人,从小就是曼联的铁杆拥趸。现年71岁的他不仅当了一辈子的“红魔”球迷,而且在体育投资方面颇有建树——他是一家自行车俱乐部的老板,近年来又投资了法甲尼斯队和瑞士洛桑体育队,经验十分丰富。

  拉特克利夫也承诺,自己会长期持有曼联并让其重回英格兰、欧洲乃至世界足坛的巅峰。虽然这仅仅是一番入主前的豪言壮语,但是曼联球迷却精神大振,因为他们坚信这名71岁的老球迷是真心爱着曼联,绝对不会眼睁睁地看着“红魔”继续下滑。

  从2005年算起,“红魔”历时18年后,终于重回本国人的掌控。

  如果经营得当,曼联的价值在未来将超过目前拉特克利夫评估的60亿英镑,届时格雷泽家族如果继续出售股权,收益将更多。这一切看上去没有输家,而要想把曼联的品牌价值提上去,只能靠拉特克利夫和他团队的智慧了。(齐鲁晚报 记者 尹成君) 【编辑:李润泽】